【禁聞】為中共效力 英政客面臨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為防範中共趁英國政府忙於應對疫情之際,而試圖混水摸魚獲取商業利益,英國議會準備調查為了個人利益幫助中共政權的一些政客、高級公務員和顧問。評論人士認為,此舉能有效遏阻中共的圖謀,並促使西方社會儘快反思未來與中共關係。

英國媒體《星期日郵報》4月18號報導,由於擔心中共會利用英國忙於抗擊疫情的時候,獲取它的商業利益,英國議會將對為謀得個人利益,替中共出策獻計的政治人物、高級公務員和顧問進行調查。

報導引述英國議會下議院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的話說:「很多的時候,我們看到那些制定規則、制定保護我們(國家)協議的人和一些仍在議會裡(任職)的人,正在出售他們從政府工作中學到的技巧。」

圖根哈特認為,這些利用自己在政府任職期間獲得的經驗,卻為中共服務的人,將面臨嚴格的調查。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英國的這個調查,它實際上是開了一個好頭。因為這個中共,它們根本不懂西方的制度,最不懂西方的文化。如果不是因為有這麼多的政商界的西方人士被中共收買,為中共出力的話,中共想做的事情,它想達到的目,它是達不到的。」

報導指出,英國政客在重金之下,幫助中資的凱橋投資公司(Canyon Bridge),於2017年收購了英國想像科技(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它是一家高科技晶片設計公司,涉及高端的人工智慧和通訊技術,被認為是英國科技王冠上的一顆寶石。

報導說,「凱橋」在2016年要以13億美元現金價,收購美國晶片製造廠「萊迪思」,當時被美國總統川普親自叫停。

報導還披露,華為在英國深耕多年,已經建立起了一個政界和經濟界的顧問和說客關係網。這些人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和關係為華為工作。他們每年從華為領取豐厚報酬,總計高達幾百萬鎊。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被中共收買的不僅是退休的官員或有背景的相關人士,中共高官也會用盡各種方法和政商界人士,建立所謂的「好朋友」關係,以方便處理他們的個人事務。

藍述:「西方的政商界的人士,甚至幫助中共的高官他們的親友、孩子做擔保,讓他們到西方來留學、居住、生活。所有這些方式,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面,在西方可以說是司空見慣。」

但是,中共慣用的收買、併購等方式,現在卻受到了阻力。《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英國身受中共隱瞞疫情的危害,再加上中共在疫情之初搜刮全球醫療物資,造成疫情國醫療器材的嚴重不足,使英國朝野重新定位與中共的關係,其中之一就是將停止華為5G與英國電信的合作關係。

《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現在這個局勢正在發生變化。英國首相已經決定了,要把華為cut掉,對華為要採取斷絕,不讓華為再進來了。」

中共海外併購多半聚焦在高科技的尖端技术產業及先進製造業,而且併購者都具有中共官方背景。

伍凡認為,這次的疫情,使政府、民眾與媒體達成了要「一致對付中共」的共識,所以現在想收購西方國家的高科技已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英國這一次對為中共官方背景的公司,進行商業、政治利益遊說、護航的政界人士和公務員進行調查,藍述認為,非常的及時。

藍述:「這個事情做的是非常好,而且非常及時。這個事情如果不做的話,那麼西方國家和美國很難一下子就把中共對西方的滲透徹底地制止。只有做這個調查,才能夠引起各界的重視。」

藍述表示,這一次的調查,會讓整個西方國家各行各業,包括政界和商界,會更加深入的去反省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要把大量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利益,輸送給一個對人類的安全和自由具有巨大威脅的極權政體?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