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中共第一州 密蘇里要求賠償疫情損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週二,美國密蘇里州,控告中共掩蓋疫情,要求中共對疫情的全球蔓延負責、進行賠償。目前,密蘇里州是美國第一個控告中共的州。

週二,美國密蘇里州對中共政府、中國共產黨、國家衛建委、武漢病毒研究所等部門提起訴訟,要求其賠償因疫情造成的密蘇里州生命和經濟損失。

起訴書說:「疫情爆發初期的關鍵幾周,中共當局欺騙公衆,打壓關鍵信息,逮捕吹哨人,在越來越多的證據面前卻否認人傳人,破壞關鍵醫學研究,導致數百萬人暴露在病毒之中,甚至囤積防護設備,造成了這場不必要而且可以預防的(病毒)全球傳播。」

根據起訴書,密蘇里州超過5800人感染,177人死亡。

據報,為控制疫情采取的限制措施,導致密蘇里州損失約440億美元。

發起訴訟的密蘇里州總檢察長埃里克·施密特週二發推文說:「底線是:他們(中共)向全球撒謊,必須承擔責任。」

施密特週二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中共的欺騙影響到全球。

密蘇里州總檢察長 Eric Schmitt:「中共政府的欺騙、歪曲以及隱瞞,以及這場邪惡病毒的來源,已經影響了全球。」

有法律專家質疑,美國《外國主權豁免法》限制美國人控告國外政府。

施密特解釋說,中共囤積防護設備等商業行爲,符合法案定義的例外情況。

密蘇里州總檢察長 Eric Schmitt:「我們對這個案子非常有信心,我們的指控中包括囤積個人防護設備。」

有國際法專家認為,中共政府可獲得主權豁免,但密蘇里州起訴的中國共產黨以及武漢病毒研究所等,沒有主權國家地位,美國法院可能會受理案件。

此前,一些美國企業代表已經在多家美國法院,對中共提起了類似訴訟。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