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 獲林昭自由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位於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評審委員會4月20號一致決定,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獲得該組織「林昭自由獎」,以表彰他為遭受中共壓迫的中國民眾爭取權益所做出的貢獻。

「對華援助協會」表示,為緬懷紀念林昭,激勵來者,特別設立「林昭自由獎」,以表彰身在中國境內,致力於推動公民社會和法治進步的中國公民。高智晟律師致力於人權工作,兩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也因此遭到中共當局的打擊報復。

高智晟律師的妻子耿和,以文字形式表達了謝意及內心的感受。

高智晟妻子耿和:「謝謝對華援助協會及評委們!林昭是黑暗中的勇士,此獎是給衝破黑暗的勇士們,今心裡卻少了歡喜,腦海裡不斷浮現出那些為中國的民主自由前赴後繼的勇士們,李旺陽、王炳章、邵重國等等這些慘無人道的折磨。他們有的帶著對自由民主的渴望關在黑監獄,有的為信仰抗爭犧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讓我們期待中華大地重生的那一天。」

原大陸維權律師陳建剛表示,希望這個獎,能幫助高智晟獲得自由。

原大陸維權律師陳建剛:「高律師獲得這個獎是名至實歸,或者說這對於頒獎方,舉辦方對於國內人權律師以及抗爭者的一種鼓勵,希望這件事能夠有助於高律師獲得自由或者人身安全。」

現年56歲的高智晟律師自1996年執業以來,長期為弱勢群體維權,被譽為「中國良心」。2004年12月開始,他多次上書中共高層,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並參與調查針對法輪功學員器官遭中共當局活摘的指控。

2006年8月,高智晟被中共吊銷律師執照,同年12月,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他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緩刑期間,他多次被綁架並遭電擊等各種酷刑。2014年8月,高智晟出獄,但一直被軟禁在陝北老家,甚至不准他去附近城市就醫。2017年8月13號,在友人幫助下,高智晟逃離軟禁,23天後被抓,至今下落不明。

陳建剛:「高智晟就這樣失蹤兩年多了,有什麼法律嗎。所以,中國法律的本質也就是對於國內和國際都是一種欺騙。從高智晟律師的遭遇來看,可以印證這個說法。」

耿和表示,高智晟已被強制失蹤981天,她呼籲國際社會關注,立即讓高智晟回家。

去年12月10號世界人權日,中共舉辦所謂「世界律師大會」之際,耿和也曾向與會律師發出公開信,呼籲他們強烈要求中共當局釋放高智晟!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