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原油寶」爆倉慘輸 投資人血本無歸倒欠巨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日前美國原油期貨首次出現負值,原因是中國銀行裹挾「原油寶」用戶巨資投資原油,成市場唯一大玩家,無法找到對手平倉,最後被迫以負值結算。巨大損失卻要投資人承擔,投資人不但本金賠光,還有被銀行追索數倍的「賠償」。

美國原油期貨出現「史詩級暴跌」後,中國銀行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中行「原油寶」理財產品的投資者,不僅本金賠光,竟然還要給銀行倒貼錢。許多投資者開始互相聯絡,走上艱難的維權之路。中國銀行也遭遇一次巨大的信譽危機。

投資人陳先生向港媒義憤填膺的控訴,中國銀行「悶殺投資者」、「比騙子還壞,騙完本金還想要倒貼」。他沒有透露自己到底虧了多少錢,但被中行追索的賠款數倍於本金,足以令這位金融從業者心態崩潰。

網傳消息,「原油寶」APP投資者中,倒欠中行數十萬至上百萬(人民幣)的人比比皆是,中行竟然還向投資人「逼債」,威脅不交錢就會「上徵信」。網友稱,很多人之前被黨媒「帶節奏」,跟著去抄底原油,認為有利可圖,結果是損失慘重,政府這次已不只是「割韭菜」,而是「刨了韭菜地了」。

網友爆料截圖。

陸媒整理中國銀行對此事的回復,總結出事件的原委。

因原油期貨價格不斷下跌,中行19日通知「原油寶」投資人,稱在20日晚22點啟動移倉,中止本人交易。但移倉遲遲沒有啟動。直到22日凌晨,中行才以21日凌晨的收盤價格-37.63美元/桶進行了結算。

陸媒分析交易數據發現,在中國銀行結算前,全市場持倉高達10.9萬手,而在結算後,全場持倉只剩下1.6萬手。由此可見,中行當時是市場唯一的大玩家,自然找不到對手方進行平倉。最終不得不強行結算,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原油寶」的宣傳廣告。(網絡圖片)

陸媒分析,中行結算後,美國WTI原油期貨仍然有一個交易日。而中行不得不選擇以極低的負值價格結算,是為了避免到了最後一天,被打壓成更低的價格。在這隻犯了錯的「大肥羊」認賠出場後,市場價格很快恢復到正值。

在這一輪拙劣的操作之後,中行明確平倉失敗的損失由「原油寶」投資人承擔。因此就有了投資人本金賠光,還要「補償銀行損失」的荒唐情節。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