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否認曾說病毒不會人傳人 被斥「以謊圓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4日訊】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自己從未說過中共病毒「不存在人傳人」。然而有輿論指出,在武漢疫情爆發初期,中共官方派往武漢調查的專家組曾經的確公開宣稱「沒有證據證明病毒能夠人傳人」。雖然措辭上略有不同,但其曾經否認武漢已出現病毒「人傳人」卻是不爭的事實。有武漢人怒斥高福的說法是用新的謊言去「圓」過去的謊言。

中共國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本月20日接受中共央視旗下的海外電視台CGTN專訪時,否認自己說過新冠肺炎「沒有人傳人」。他反覆強調說:「我從來沒有說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不,我從來沒說過不存在人傳人現象,從來沒有!」

他還聲稱,科學家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夠說病毒不存在人傳人的現象,而自己是科學家,自然也不會去說那樣的話。他辯解說,因為對這個病毒大家都不熟悉,但是它屬於冠狀病毒家族,冠狀病毒總是能夠人傳人,所以當時專家們所需要討論的是「人傳人」的嚴重程度究竟如何。

外界早就注意到,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曾在1月29日發表過一篇題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力學》的論文,高福就是作者之一。而這篇論文通過數據分析得出的結論卻是「自2019年12月中旬以來,密切接觸者之間發生了人傳人」。

在這篇論文中,研究人員通過分析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1月4日之間發病病例的數據,來估算疫情的增長速度。論文稱,限於1月4日之前的數據情況,估計新冠肺炎的基本傳染數約為2.2,這意味著平均每個患者將感染傳播給2.2個其他人。此外,研究人員還迅速對病毒進行了分離、測定DNA結構、排序。然後正式確定了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狀病毒。

當時輿論界就爆發了強烈反彈,認為從這篇論文羅列的數據和研究人員的研究過程來看,國家疾控中心早在一月的頭幾天,就已經掌握了明確的病毒人傳人的證據。一時間,身為中共國家疾控中心主任的高福深陷輿論漩渦,被批評「早已掌握人傳人的證據」,卻未及時對外公布,不著急防疫,反而是急著為自己的研究論文作準備。

現在高福又通過接受中共官媒的專訪試圖將自己從隱瞞疫情的嫌疑中撇清,再次招致網民的激烈批評。

有人在微博留言評論道,「比病毒更毒的是人心」;「那請問有限人傳人誰說的?明明有醫務感染,卻說沒有醫務感染,誰說的?」

有網友留言反諷說:「『未見人傳人』和『有限人傳人』,都不是『不存在人傳人』。這就像『可防可控』從來都不是『躺防躺控』一樣。」

還有網民質問道: 「不明白為什麼都歸咎於自媒體?『不明原因肺炎』、『未發現明顯人傳人』、『有限人傳人』、『可防可控』,當時好多國人記住的這些話難道不是從央視新聞、《人民日報》、《青年報》、財新網、《三聯周刊》等等這些最具權威的媒體上聽來的看來的?」

還有網友評論道:「當時已經有醫護被感染了,還在找什麼證據?洗地一大堆。」也有網友指出:「互聯網(網絡)是有記憶的,作為國家疾控中心主任,沒有在早期給國人以即時和科學的警示,對不起那一份俸祿」。

武漢李先生(匿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回憶說,1月23號封城之前,大家都沒有這麼緊張,甚至網絡上還有人開玩笑說,全世界都在防疫、中國人都在談武漢肺炎,只有武漢市人不慌,就因為高福說疫情「可控」,沒有把真實情況說出來,讓很多人對疫情掉以輕心。他說:「就因為他(高福)這話把我們害死了。我有印象,就因為他說『可控』,沒有把真實的情況說出來,所以很多人放鬆了警惕。」

武漢李先生還感嘆:一個人撒了一個謊之後,一定要用無數個謊言去圓以前的謊,那麼他接下來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是不可信,因為他曾經撒謊。「當他準備撒謊、或已經撒謊的時候,他不是想怎樣彌補所造成的社會損失,或者他以前的過錯。他反而講得最多的是維護社會的穩定,絕對不能有人去講真話。」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