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美國可能從此不再給世衛提供資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4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白宮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需要做出根本的改革,否則作為世衞的最大資助國,美國再也不會恢復對其提供資金支持。

世衛需要根本性改革

蓬佩奧4月22日對福克斯新聞說,中共病毒仍在大流行,而中共仍然沒有提供所需的透明度和公開性。美國科學家無法進入武漢病毒實驗室,甚至無法到中國其他地方,調查病毒的起源。

他指出,美國知道中共肺炎是從一個實驗室開始的,但美國需要把這個問題弄清楚。世衛應該為中共在疫情中的透明度負責,但現在世界各國都看到世衛的失敗。

此前有美國議員要求,將替中共說話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下台作為重新資助世衛的先決條件。

蓬佩奧對此表示,不只如此,美國可能從此不再同意將納稅人的錢花在世衛上,美國需要做更大的改變。

他強調,在中共肺炎疫情過後,世衛需要結構性的改革,否則作為世衞的最大資助國,美國再也不會恢復對其提供資金支持。

美國一直是世衛最大的資助國,2019年捐款超過4億美元,約佔世衛預算的15%。

美國追責世衛 暫停資助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4月14日在白宮疫情說明記者會上宣布,停止對世界衛生組織的資金贊助。

「今天我下令本屆政府暫停對世界衛生組織的資助,同時展開調查,評估世衛在嚴重管理不善,以及掩蓋新冠(中共)病毒傳播問題上的責任。」川普說。

他指出,世衛反對會員國對中國大陸採取旅行限制,是「災難性決定」,很多國家為此付出慘痛代價,數以萬計的人失去生命,並最終導致中共病毒在全球範圍大流行。美國作為WHO主要贊助國,要求WHO負全部責任。

美國高層上週告訴《路透》,華府可能會將原定資助世衛的資金轉移給其他援助組織。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代理署長巴爾薩(John Barsa)22日指出,美國會全面評估世衛的管理問題,包含世衛如何「對會員國的行為進行問責」。

他強調,美國會在斷絕資助世衛的期間尋找替代夥伴,繼續開展疫苗研發等重要工作,還會提供2.7億美元的海外援助,協助其他國家應對疫情。

國際抨擊譴責世衛和中共

近日,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世界多國政要、專家和學者嚴厲譴責中共和世衛的隱瞞。

川普在4月8日的白宮防疫記者會上說:世衛本可以更好地為人們服務,但它以中國(中共)為中心行事,說一切安好,沒有人傳人,保持邊境開放。把疫情政治化的正是譚德塞。

12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在中共病毒大流行初期未採取任何行動、一直在維護中共的世衛,「雙手沾滿了鮮血」。

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大瘟疫流行結束後,日本將審查對世衛的捐款。「世衛確實存在問題。我認為,一旦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爆發結束,有必要對其進行調查。」

要求譚德塞下台聯署突破98萬

由加拿大網友發起「要求譚德塞請辭」的聯署活動,截至週二中午12時,聯署人數已突破98萬3000,即將達到百萬門檻。

譚德塞被指控替中共說話隱瞞疫情,誤導世界各國,延誤防疫時機,導致疫情擴散全球。加拿大網友伊普(Osuka Yip)在全球最大網路請願平臺Change.org發起聯署「要求WHO總幹事譚德塞辭職」,連署書以英文、韓文、中文、日文、德文等13個語種呈現。

在全球網友響應下,聯署在4月21日中午12時突破98萬3000人次,距離目標100萬僅剩不到2萬人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