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前副總經理退休7年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4日訊】中共最高檢察院23日公布,中共央企中石油前黨組成員、前副總經理李新華涉嫌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一案,由四川省德陽市檢察院向德陽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李新華已退休近7年。

德陽市檢察院起訴指控:李新華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李還利用原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請託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請託人財物,數額巨大。應當以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現年67歲的李新華為湖南祁東人,曾長期在雲南任職。2002年至2003年任雲南省省長助理;2003年至2007年任雲南省副省長。2007年4月出任中石油副總經理、黨組成員,2013年7月退休。2019年3月22日被調查。

當時陸媒《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君」指出,李曾是「終身監禁第一人」白恩培的手下,在白恩培任雲南省省委書記時,李擔任雲南省副省長。李轉職到中石油工作後,並曾與有「西北虎」之稱、長期紮根中石油西部石油開採工作的廖永遠共事。

據報,在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期間,2011年,李新華曾因大連「7.16」輸油管道爆炸火災事故受到處分。

2010年7月16日,於遼寧省大連市保稅區的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原油庫輸油管道爆炸。相關意外引發大火,並令大量原油泄漏,污染海域。

事件中一同被處分的,包括時任中石油副總經理廖永遠和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前者被記過,後者被警告。此兩人均在中石油的貪腐案中落馬。

據多家海外媒體報導,中石油窩案背後被指涉及周永康、曾慶紅。周永康在石油系統數十年後,在江澤民、曾慶紅扶持下當上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其親信體系中包括龐大的「石油幫」。周永康已於2014年7月落馬。曾慶紅則被認為是「石油幫」幕後龍頭,同樣先在石油系統浸淫多年,其後在政壇爬上高位。

2013年起,中石油窩案持續爆發多年。2013年8月26日,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王永春被調查,中石油窩案就此被揭開。同年9月1日,周永康心腹、中石油原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此後中石油中、高管落馬達數十人。

廖永遠長期扎根中石油西部石油開採工作,資歷深厚,因此在業內有「西北虎」之稱,他於2015年3月落馬。2017年被判因貪入獄15年。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