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抗衰老 這個時間起床 有助排出體內廢物

文/柯弦

開創日本江戶時代的名將軍德川家康,是日本歷史上頗為長壽的人。德川家歷代將軍的平均壽命為49.6歲,而他卻活了75歲。歷史研究學者永山久夫提到,德川家康為了讓自己身體強壯、長壽,持續在戰場取勝,所以一直維持著很好的養生習慣,除了吃粗糧之外,他的另一個習慣是「早睡早起」。

早起」是減緩身體老化的重要養生方法。古人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上起床後,排出前日積存在體內的廢棄物,並開始活動身體,讓身體新陳代謝提升,避免脂肪堆積,減少肥胖、心血管病、癌症等慢性病的發生率;到了晚上,更容易提早入眠,保證良好的睡眠質量。身體維持在良性循環裡,自然就會減緩衰老。

早晨5點~7點起床,排廢物、抗老

什麼時間起床最好呢?中醫認為,早上最好的起床時間是5點~7點之間。

早晨5點~7點是一天之中排便的最佳時機。此時正是大腸氣血最旺盛的時候,腸道蠕動加快,可以把身體積存了一晚上的廢物,通過排便排出體外。

除了排便排氣也很重要。「防癌之母」莊淑旂博士的女兒、養生專家莊靜芬在《50歲,怎樣生活最健康》一書中寫到,莊博士每天早晨一定要早早起來「排氣」。

莊淑旂博士曾強調,如果晚上晚睡,早上晚起,忽略了身體排出廢氣、廢物的需求,這些日後老化、致病的因子就囤積在身體裡,日積月累,遲早會積累出病痛。

早晨促進排氣的「排氣操」
莊靜芬還介紹了莊博士每天早上起來都會做的排氣操:

1. 躺在床上,單膝向胸部彎曲,同時大口吸氣。

2. 然後,一邊輕輕吐氣,一邊將腿還原平放。

3. 換另一條腿,重複動作。

4. 然後雙腿一起做,重複3~4次。

早上順暢排便的方法

很多人早上早起,卻排不出便來,中醫師朱雅莉指出,這是因為沒有養成早睡早起的「規律」。早起兩天、晚起兩天,這樣是沒有用的,因為身體難以形成規則的排便反應。只有持續早睡早起,才能把排便習慣調回正常狀態。

另外,對於沒有養成早上排便習慣的人,可以用如下方法促進排便:

1. 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增加腸胃蠕動,刺激排便反應。

2. 在肚臍周圍約4指寬的地方,用手以順時針的方向畫圓按摩。

3. 做一些舒緩的運動,如活動四肢筋骨、做體操、練氣功等。但切記清晨不適合做劇烈運動。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