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催生網絡「戰狼」《方方日記》翻譯遭攻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4日訊】中共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之際,中國出現網絡「戰狼」。日前,武漢作家方方遭網路攻擊,「方方日記」的翻譯者、美國教授白睿文也不能倖免,被污穢言論攻擊。此外,醫生張文宏建議「早餐別吃粥」,也被指不愛國。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教授白睿文(Michael Berry)翻譯過多本中國當代小說,也是這次備受爭議的「方方日記」英文版譯者。方方記錄了武漢封城期間的悲劇,引發中共五毛和小粉紅的口誅筆伐,更有人貼出大字報,揚言要方方「以死的方式悔錯謝罪」。一時間大陸社會中充斥著暴力言論。

《方方日記》英文版譯者、美國加州大學教授白睿文(Michael Berry)的微博也被污穢的言論攻陷。

白睿文的微博帳號從4月上旬至今遭到網民留言洗版。批評的人說:「你翻譯的越多,美國人死的就越多,你加油」、「這白皮豬是一個洋垃圾,驅逐出境,讓他回自己國家集體免疫去吧」,還有人用英文髒字罵他,或稱他「間諜」。

但也有支持他的網民留言表示:「對部分評論感到抱歉,請原諒每個地方都有一群愚蠢且憤怒的人」、「我真覺得丟人現眼,我希望沒有被代表」。

有被他教過的學生說,白睿文是一位極其熱愛、關注、精通中國近代史和當代通俗文化的人。「這樣一個中國通,無知之人根本不配罵他。」

網路的暴力言語,也讓知名詩人北島15日宣布關閉他在社群平臺豆瓣上的詩作和評論區。當時,他貼了一首詩作「進程」,裡頭提到「苦難」、「我坐在我的命運中/點亮孤獨的國家」等,立刻遭到輿論圍攻。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也未能倖免於網路語言的暴力攻擊。

日前,他在一場有關防控中共肺炎的講座上表示,孩子早餐要吃好,多吃高營養、高蛋白的東西,例如牛奶和雞蛋,早飯別喝粥。這個說法引髮網民攻擊稱,早上不許喝粥是「崇洋媚外、不夠愛國」。

張文宏說,雖然知道一些網民在批評他,但粥還是不能喝。因為針對病毒有一個特異性的抗體要產生,靠的就是蛋白質,靠粥和鹹菜就麻煩了。另外,維生素C也應多補充。

對於網路上充斥著的語言暴力,署名「聞溪」的文章《語言暴力作惡者的「打砸搶」》中寫道:文革中,幾乎所有的人,哪怕是天真爛漫的小孩子,都會喊出諸如「打倒」、「油炸」、「批倒」、「批臭」、「踩上一萬隻腳,叫他永世不得翻身」之類的口號。

而「來自『文革』的語言暴力,它留下的潛伏的線索,多年後以這樣荒謬的形式,在深深的傷口處爆發,釋放妖魔。」

4月17日,美國和德國的兩家知名出版社宣布,將出版方方的《武漢日記》,預計在今夏發行。此舉立刻引來中共五毛和小粉紅的口誅筆伐,更有人貼出大字報,揚言要方方「「以死謝罪」。一時間大陸社會中充斥著暴力言論。

中共病毒瘟疫爆發地——湖北武漢自1月23日封城。方方從1月25日,開始寫「封城日記」,隨後兩個月裡幾乎從未間斷。3月24日,她以「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為題,寫下了武漢封城62天後的第60篇日記,宣告收筆。

武漢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曾在微博稱讚方方,他說中共官方派遣了幾百人組成的新聞工作者奔赴疫區,「但他們全部加起來,還不如一個方方」。方方日記成了封城期間外界窺探武漢實情的小窗口。

然而,早在方方開始動筆時,就有大批五毛、小粉紅攻擊她在傳播負能量。

方方感嘆:「我很想知道他們的後臺到底是什麼人,是什麼人支持他們可以如此目無網紀國法,並且為什麼全中國只有他們可以這樣在網上囂張跋扈。」

而《方方日記》的英、德文種出版計畫公布後,這種攻擊掀起一波高潮。中國國內左派們也紛紛出來對方方進行討伐。

方方無奈地說,「我現在說什麼都被叫罵,真是領教了網路暴力。極左勢力實在厲害,而且強大!」

方方說,目前網上對她的討伐像極了文革,並把攻擊她的人比作輪番傳染他人的「病毒」。

一名武漢女子實在看不下去了。4月16日,她發視頻用武漢方言斥責造謠的小粉紅們才是傷害國家、在構陷國家、禍國殃民的壞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