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行「原油寶」期貨虧300億 投資戶跳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5日訊】隨著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下跌,中國銀行旗下理財產品「原油寶」,一度跌入負值,投資者血本無歸之餘,還要向銀行補繳巨額欠款。大批投資者,紛紛到當地中國銀行或銀監會,抗議維權。

4月21號,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交割價狂跌55.9美元,跌幅為306%,以每桶負37.63美元作收。「負油價」讓中國銀行旗下的金融產品「原油寶」淨值一夕間變為負值,據估計虧損超過300億元人民幣,可能成為「負油價」最大輸家之一。

中國銀行於2018年1月推出的「原油寶」金融商品,由於中國散戶無法直接參與國際期油市場,統一由中國銀行開設的境外賬戶交易,讓散戶也能夠買賣國際期油,銀行從中賺取管理費。

原油寶受害人劉先生說,銀行鼓勵投資時,並沒有跟他說這是期貨買賣。

原油寶受害人劉先生 :「因為受疫情影響,油價也是比較低,原油寶做的宣傳也比較好,就是小老百姓也可以投資。這個應該不屬於期貨,我們做的那個風險投資測試,我是平衡型,要是期貨不可能簽約。」

據了解,「原油寶」一向在期油最後交易日倒數第二日轉倉,21號轉倉日適逢紐約期油暴跌,中國銀行進行轉倉時,市場已經沒有對手接貨,終場以每桶負37.63美元結算。

大陸金融學者賈濱認為,中國銀行太不專業了。

大陸金融學者賈濱:「它是5月份交貨的原油,它沒有換倉位,你如果不是等實物交割的話,你就要換倉。工商銀行、其它的銀行換了,中國銀行這個平台,它忘了關,忘了停倉。一般虧損20%要停倉,它沒停倉。」

網友說,「原油寶」根本是銀行操作失誤,沒有交割資質竟然拖到停止開倉還不移倉,最後竟然讓機器自動交易。這在美國銀行會賠死。在中國投資者虧死或維權被打死。

受害人鄧先生表示,他無法接受銀行的處理方式。

原油寶受害人鄧先生 :「它直接把我的錢直接扣走了。它把本金全部扣完了以後,它把你銀行裡面其它錢全部給劃走了。」

據中國銀行章程,當散戶下達買賣指令,銀行境外帳戶會同步執行,這項商品要求百分之百的保證金,並設定了虧損 80% 將強制平倉,也就是客戶本金虧損達到80%時,便會強制斬倉離場。

鄧先生 :「它這個上面寫得很清楚,你可能損失的是100%的保證金,那你不可能為負值的,而且它10點鐘停止交易的時候,那個停倉的價格肯定是交易的價格,這個明顯價格跌到負值,就那麼幾分鐘,它為什麼不停倉呢?它在21號以前,它後面營救火力就沒出來,你個人是沒有辦法移倉的,只能它給你移倉。」

中國銀行22號發聲明解釋,強調「原油寶」產品是由客戶自主進行交易決策,銀行只是依據「事先約定」完成5月合約的到期處理。換句話說,操作上沒問題跟銀行無關,客戶必須自負盈虧。

鄧先生表示,他們準備集體向銀行求償,集體訴訟。

鄧先生 :「現在集體維權,就是要它釋放我們的本金,最多就是按10點鐘停止交易的那個時間來算,停止交易後你自己銀行那是你自己銀行的風險。」

由於「負油價」的關係,投資人不但血本無歸,還倒欠銀行三倍本金。劉先生表示,他們群組裡有幾千人,初步估算損失大概七千多萬。

原油寶受害人劉先生 :「發了條短信,說是要叫我們補足它的保證金,就是我們付的保證金。比如說,我買了9萬,要補他們15萬左右,把我的本金吃完了還要我補保證金。像我這樣的農村人,賣牛、賣羊、賣地的,結果買個本金還要賠他們10多個萬,受不了啊。欠太多了,一下子欠了三倍多。活不下去了。」

有網友上傳視頻,廣東江門鶴山經緯花園一名男子準備跳樓輕生,被幾個人給拉住了,很不幸最終還是悲劇收場。網友說,原油寶的用戶扣完了儲蓄卡餘額後,開始扣信用卡額度,逼死人了。

採訪/陳漢 熊斌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