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死後誰接班?半路殺出個金平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6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命危消息傳出後,不少觀察人士猜測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可能上位。但有前朝鮮駐英大使說,金與正在朝鮮老幹部的眼裡只是個孩子,金正日同父異母的兄弟金平日上位的可能性更大。

多家媒體引用美國情報說,金正恩最近接受心血管手術後命危,幾位美國情報官員告訴CNBC新聞,金正恩手術後即使能保住性命,也可能會殘疾,喪失身體活動的能力。

日本媒體《週刊現代》24日發文稱,據中國的醫療相關人員消息,金正恩目前已變成了植物人,雖然中共派出近50人的專家醫療團隊前往平壤,但為時已晚。

香港衛視綜合台副台長、前香港鳳凰衛視時政記者秦楓24日在微博暗示,金正恩已經死亡。秦楓是中共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的外甥女。

《彭博》報導說,金正恩上任8年多,其健康狀況一直充滿神祕色彩,儘管金氏家族像其他世襲王朝一樣,在男性繼承人之間移交權力並統治朝鮮70年,但現年36歲的金正恩卻沒有任命繼承人,但這些至親有望成為潛在接班人。

報導說,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是金正恩最親密的助手之一,又有金家血統,過去幾度陪同金正恩與美中領導人會面。4月初,金與正恢復勞動黨政治局候補委員身分,是金氏家族最合適人選,但不清楚朝鮮是否能夠接受女性繼任最高領袖。

圖為朝鮮舉行已故領導人金日成25周年祭中央追悼大會。金與正的權力排名已經進入前10。(視頻截圖)

朝鮮專家彼得羅夫(Leonid Petrov)則稱,如果金正恩的健康狀況真的出問題,到時朝鮮的大權將落金與正手上。

韓國延世大學分析員奉英植(Bong Young-shik)也認為,3月份,金與正還在狠批韓國要求朝鮮停止實彈演習的行為是「愚蠢」、「像流氓」、「受驚嚇的狗狂吠」,顯然是得到金正恩的授權才這樣說的,表明金正恩已經允許妹妹成為「二把手」。

《紐約時報》引述塔夫茨大學弗萊徹法律與外交學院的朝鮮問題專家李成允的話也表示,金與正最近已把自己定位為朝鮮的公眾形象,是她哥哥的發言人,幕僚長和國家安全顧問。他說,金與正是王位的自然繼承人,金氏政權更像是一個王朝,而不是一個共和國。

首爾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的學者李炳哲則認為,朝鮮男性主義根深蒂固,很難接受一位年輕且缺乏經驗的女性領導人。

金平日上位的可能性更大

前朝鮮駐英國公使太勇浩(Thae Yong-Ho)對韓國《中央日報》表示,現在撐起朝鮮體制的都是出生於六七十年代的老一代幹部,在他們看來,金與正完全是個毛孩子。

太勇浩認為,現在最不應忽視的其實是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的同父異母兄弟金平日,他與金正恩爭權奪利的鬥爭中失敗,1979年起在朝鮮駐外使館工作,去年重新召回平壤,這意味著金正恩體制已徹底穩定。因此,雖然金與正是有力的接班人選,但年紀尚輕,很難得到認同,同為「白頭血統」的金平日可能性更大。

前朝鮮駐英公使、現任首爾江南甲選區議員太救民也認為,在朝鮮老幹部眼中,金與正只是個孩子,真正該關注的人選應是金正日同父異母的兄弟金平日。

不過,他也表示,朝鮮人已經被養成盲目聽從上級指示的習慣,即便金與正成為新的領導人,朝鮮人也會跟隨。金與正掌權的話,最大的問題是政權能夠持續多久。「在我看來,她上台後的過渡時期應該不會像金正恩一樣長」。

現年31歲的金與正被指出身正宗的」白頭山血統「,比其兄小四歲,兄妹二人曾同時在瑞士伯爾尼留學。2014年11月,她以正式職稱首度曝光。當時金正恩訪問朝鮮一間動畫電影製片廠時,《朝中社》介紹陪同人員時稱,金與正是「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

2017年10月7日,金正恩主持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金與正當選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以29歲的年齡正式進入金正恩的決策層。

2018年,金與正隨同金正恩出席了「文金會」,在峰會第一輪會談期間,金與正坐在金正恩身旁抄寫筆記,當時就被外界視為「朝鮮第二把權力交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金正恩生死不明 美軍「死亡天鵝」飛臨朝鮮
相關鏈接:金正恩已出事?20多列車急停 美軍轟炸機飛臨
相關鏈接:朝鮮一號專列停靠元山 金正恩生死依然成迷
相關鏈接:俄羅斯給金正恩「送花圈」 朝鮮官媒鬧尷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