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放大3千倍 內部結構很像一微型宇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6日訊】 人類一直想弄清楚宇宙的大小,可是宇宙實在太大了,它有多大呢?即使人們認為的可觀測宇宙的大小都高達930億光年,以光速飛行穿越可觀測宇宙需要整整930億年;如果把人類比作是地球上細菌的話,那麼宇宙就相當於銀河系,細菌連人體都不搞清楚是怎麼回事,更不可能搞清楚龐大的銀河系,而人類就像宇宙體內的細胞一樣,根本不可能弄清宇宙的真實面目。

可觀測宇宙的模擬全圖,室女座超星系團位於中心位置,但因過於渺小以至於看不見。(圖片來源:Andrew Z. Colvin/維基百科/CC BY-SA 3.0)

從50年代航天活動興起開始算起,人類探索宇宙也已經整整70年了,在這70年裡人類用盡各種各樣的手段想去揭開宇宙大小之謎,但是始終無法找到確切的答案,現在一切關於宇宙實際大小都僅僅是猜測而已,根本不是宇宙的真實大小,探索70年都無法找到宇宙大小的答案,人類是否想過自己努力的方向錯了,平時我們經常說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方向選擇對了只要稍微努力就能夠成功,而如果選錯了方向,不管怎麼努力成功的希望都非常渺茫,而人類在探索宇宙的方向上可能就出現了問題,比如人類一直從宏觀角度去探索宇宙的大小,既然從宏觀角度無法得到宇宙大小的答案,那麼人類是否可以換一個角度,從微觀角度去探索宇宙的大小呢?

下圖是藝術家對可觀測宇宙的對數尺度構想圖,以太陽為中心,朝外是太陽系內行星和外行星,古柏帶,奧爾特雲,南門二,獵戶臂,銀河系,仙女座星系,鄰近星系,宇宙纖維狀結構,宇宙微波輻射以及處在邊緣的不可見的大爆炸電漿體。

藝術家對可觀測宇宙的對數尺度構想圖。(圖片來源:Unmismoobjetivo/維基百科/CC BY-SA 3.0)

不知道是哪位物理學家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宏觀世界和微觀世界是沒有界限的,微觀世界隱藏在宏觀世界裡面,宏觀世界就是微觀世界的具體體現。換句話說,宇宙實際大小的答案可能就隱藏在一個小小的細胞當中?為什麼說宇宙的大小隱藏在細胞裡面呢?因為當科學家把人體細胞放大3000倍之後,驚奇的發現細胞的內部結果完全不簡單,它複雜得就像一個微型宇宙一樣,說到這裡可能就有點不相信,一個小小的細胞怎麼可能和碩大的宇宙相比,你還真不要不信,相對來說,細胞的複雜程度可能要比宇宙還要大,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們讀書的時候都學過,細胞內部結構主要由細胞質、細胞核、細胞壁、細胞膜和線粒體等幾個基本結構組成的,其實這是細胞最最最基本的結構,細胞的內部結構要比這個要複雜幾十億倍,其他結構就不說了,就說說構成細胞最重要的物質DNA吧,一個細胞含有46個DAN,而在46個DNA裡面又包含有30億對鹼基對,一個簡單的細胞就是由這30億對鹼基對按照一定順序排序之後形成的,每個鹼基對必須放在相對應的位置,只要有一個鹼基對出現錯位,那麼這個細胞就會出現變異甚至失去生命特徵。

一個典型的原核細胞結構。(圖片來源:Alpsdake/維基百科/CC0)

科學家估算過,人類要想弄清楚一個細胞的30億個鹼基對的全部秘密,需要幾萬名科學家不分晝夜連續工作幾十億年,耗費幾千億美金才有可能實現,但是也並非能夠100%成功,因為細胞裡面結構時刻在變化,一個微小的變化就會讓之前的研究前功盡棄,因此從理論講,人類永遠無法弄清楚一個細胞裡面的秘密,更不可能製造出一個具有生命特徵的細胞,這也是人類為什麼無法攻克癌症、實現永生的原因,因為細胞實在太複雜了。

典型動物細胞結構圖。(圖片來源:丁志仁/維基百科/CC BY-SA 3.0)

由此可見,細胞的複雜程度並不比宇宙低,既然細胞內部結構複雜程度堪比宇宙,那麼可能就說明了微觀世界和宏觀世界的界限不存在,宏觀世界的真相可能就隱藏在微觀世界裡面,這裡給了人類什麼啟發呢?就是啟發人類應該把重點探索方向放在微觀世界,如果人類能夠解開微觀世界之謎,比如細胞內部結構的秘密,那麼宏觀世界隱藏的謎團可能都會迎刃而解,畢竟微觀世界和宏觀世界存在緊密聯繫,甚至根本沒有界限,微觀世界就是一扇瞭解宏觀世界的窗口,只要把微觀世界最裡面的那扇窗戶給打開了,那麼整個宏觀世界的真相就全部暴露在你面前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