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吳明德:危險政體投資風險高 原油寶雷曼翻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7日訊】美國期油油價崩盤,導致大陸中國銀行旗下的金融產品「原油寶」淨值一夕間變為負值,投資戶血本無歸外,還需向中行補齊虧損。港資深銀行家、時事評論員吳明德教授接受《珍言真語》專訪時表示,原油寶雷曼債券相似之處在於,銀行將高風險操作的投資產品「零售化」,賣給私人散戶。而原油寶採以「層壓式推銷」,令心存貪念的投資戶陷入高風險之中。

吳明德說,香港2008年暴發的雷曼兄弟事件與原油寶都是採「零售化」操作模式,也就是銀行將高風險金融投資產品,賣給一般散戶,而這在包括美、英等國家是禁售給非專業投資者的。雷曼風暴過後,香港監管機構已對此嚴格管控,而大陸監管寬鬆,於是出現了「原油寶」。

吳明德特為讀者講解何為「零售化」:一張原油期貨合約計1000桶原油,若20美元╱桶,一張合約則為2萬美金,價格高昂,非一般投資戶所能購買。而今將其分10張出售,即2000美元可購入1/10張合約,「他們將它變成一個基金形式,名字叫『原油寶』,讓很多散戶去買。」

4月22日國際原油期貨跌至-37.63美元╱桶,中行原油寶客戶未能被銀行及時止損平倉或轉倉,導致巨額虧損,據估計虧損逾300億元人民幣。吳明德說,假如投資戶購入平均價20美元╱桶,即每桶損失20元外,還需補足37.63美元給中國銀行,所以一來回,一桶虧損57.63美元。

「原油是一個實物,原油期貨則是一張合同,就是到一個價位要定奪賺虧。」吳明德說,這對投資戶來說就是一場賭博,「不懂的東西就不要去玩,這個世界不會有這麼多便宜事。」而他也沒料想會出現這百年一遇的事件。

不過,他也預料即使這次風波過後,在大陸的金融投資環境,「沒有原油寶,可能會有黃金寶、匯豐寶、長和寶,好多寶的,任由隨便它想,想些名稱出來然後零售化。」而屬中共國營的中國銀行,即使管理不善有過失,也不會給予投資戶賠償,頂多僅是官員落馬。

此外,4月20日,國際評級機構惠譽調降香港信用評級從「AA」調降至「AA-」。惠譽表示,調降原因在於香港與中國在經濟與政治等各方面上的聯繫日益增加。另外,香港反送中運動衝擊了香港經濟,香港政府對抗議民眾的暴力鎮壓損害了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及政治穩定的聲譽。

惠譽此次下調評級後,香港的評級返至2001年的相等水平。

吳明德說,惠譽近八個月來第二次調降香港信用評級,是除了爆發金融危機、經濟大危機、大衰退出現之外,很少見的現象。

「政治和經濟是不離的,兩者間有一個『鉤』。如果政治體制越來越危險,或者在國際投資者眼中風險越來越提高,評級自然就會低。」

他說,惠譽急速的評級調降動作正是提醒管治香港的官員,「現在香港自主的能力降低了,這是一個不良好的發展。」

以下為訪談內容整理。

牆外世界索賠 80國聯軍 牆內戰狼撩是鬥非

記者:今天的天氣風雨飄渺,和香港的政治環境差不多?

吳明德:經常都會是這樣的。它(中共)只是為了一個目標去做,顧著自己派系的權力不要被別人拿走,之後的東西再由它修補,一定不可以喪失它的權力。第二,自己不可以在畫面消失,所以它做什麼都已想好了。現在的策略就是,它預計80個聯軍來,那時候我(中共)已經砌好牆了,整個牆封了並且加厚了,加厚了牆讓風聲更不能洩露進去。

我們在外面的人自由自在,最好做些什麼呢?就是做回自己行公義、好憐憫,說我們應該說的話,更希望能夠傳進去給人們聽到什麼是真消息。現在他們(中共)希望透過出口轉內銷,出口的那些「撩是鬥非」(惹事生非)的戰狼,它(中共)就不報導,但是回應戰狼的話,它(中共)就報導,報導之後裡面的人看見了,哇,外面的人怎麼個個都那麼「狼胎」(凶狠),個個都說要索賠,個個都說他們自己沒有責任,那怎麼行。形成了一個氣氛,原來那些人又來欺負我們,為什麼欺負我們中國,(妒忌)我們那麼強大,所以我們要更加團結在一尊身邊,共同抗敵,它就是這樣。

如果想通了它這個戰略,突然之間改變這麼「狼胎」(凶狠),因為挑逗你們反擊,然後鞏固它(中共)的民族主義,說我們就像一百多年前經常被人家欺負,我們唯有集中力量,不要被人欺負,我們唯有集中在那個核心範圍裡面共同抗敵。

記者:你的老朋友李柱銘、黎智英、包括何俊仁都先後被搜捕,有沒有去慰問他們?

吳明德:大家都是君子之交,大家共同戰線都知道怎樣的,不需要特別慰問。他們只不過都是行公義,有個機會在這個不同的時段繼續行公義都是好事,對他們來講也都像李柱銘先生說,他是一個釋放,是站在一個年輕人的角度來看,要一些長者,有不同的年紀層去做他們適當的事,他有經歷就做他們適當的事。

惠譽短期再下降香港評級 反映香港自主能力降低

記者:政治和經濟緊密相關,惠譽最近再次調低香港的評級。怎麼看現在政治動盪,香港經濟的前景又如何?

吳明德:惠譽,這樣事是很特別的。很少評級機構,上一次下降我們的評級是2019年,去年的9月6日已經下降一級了,不到8個月又再下降一級,這很少見的,除了在金融危機、經濟大危機、大衰退出現之外。這個下降其實它講得很清楚,如果我沒有記錯上一次惠譽是9月6日,然後跟著穆迪在今年的1月22日,它都是告訴你,因為香港的自主管治能力越來越小,加上越來越和中國融合。要融合的,評級越來越接近中共,而中共的評級在三大評級機構惠譽、穆迪、標準普爾,它們三個評級機構都給中國的評級是第5級。由最高的AAA下來,第5級的投資級別。

評級的作用是幹什麼?做任何一個投資,投資者平時的主業正職是做零售、做酒店、做金融、做銀行,或者各行各業,沒有時間看哪一家公司好,哪一家公司不好,哪個國家的評級水平去到哪裡,有什麼好有什麼不好,它們沒有時間分析的。等於你去街市買蛋,為什麼有的蛋貴一些,有的蛋便宜一些,為什麼有些菜便宜一些又有些菜貴一些,同一樣的菜,就是它的評級,越好的東西就越貴一些,越差的就越便宜。

投資市場是相反的,信用越好,就給少一些利息;越差的東西評級越低,就要給高一些利息。所以有一個標準,而這個標準就是由這三大評級機構(評估決定),它們不是吳下阿蒙(愚蠢無知),它們集中了全世界的評級精英,經過這麼多年的運作、操作和他們(評級精英)經驗的累積,所以它(評級機構)有一套系統理論去評級,方便所有投資者,一眼看去這個國家它是屬於什麼級數,這個公司是屬於什麼級數,如果有這些級數就容易使投資者明白它的風險,而這個風險就反映它借貸的成本。

如果看到中國站在第5級,現在惠譽降了它一級,已經由一年前的第2級掉到現在第4級;穆廸將大約半年前的第3級降到第4級;唯獨標準普爾仍然在第2級。當然香港的公司,你怎麼借錢都好,你都不能超越,即是便宜過香港的主權去借錢,所以那些大公司、藍籌公司去借錢,就看著這個評級去借錢加重它的成本。第二,就是要告訴現在那些管治香港的官員,我做這麼急速的評級降級,是來反映你們現在香港在自主的能力降低了,更加要提醒香港的政府官員,這是一個不好的發展,不良好的發展。

政治體制越危險 投資風險越高

記者:這是因應香港的政治形勢而做出的反應,就是國際對投資者的一個反應?

吳明德:當然是。因為政治和經濟是不離的,兩者間一個「鉤」。如果政治體制越來越危險,或者在國際投資者眼中,風險越來越提高,自然評級就會低,這就是給一個適當的提醒,也使一些長期投資在不同國家的大公司的企業、不同國家的主權的債劵,他們都一一有自己的標準,那連鎖效應就是,使國外的投資者要不就是收貴利息才肯投資你,來彌補他的風險提高;要是就到某一個階段,完全不投資,如果你的風險高過某一個階段,他們的基金有一些我們英文叫mandate(授權),有些和投資者那些策略有關,就是某個風險我就不再投資了,那麼你就越來越少了。如果一個地方的經濟實體越來越少人支持,肯拿錢來開發或者拿錢來放入經濟系統裡面去投資,那麼你的經濟就會萎縮,自然會向淡的。

記者:香港與大陸之間的緊密關係影響決策,全球都已經開始與中共之間經濟脫鉤,香港公司在這方面怎樣去考慮呢?

吳明德:不用我們教它們,一直都在做。自從去年反送中運動令政治前景有所改變,風險越來越大,它們都一直在安排的。只不過是一個評級比較客觀標準,世界上所有的投資者,就由這三個評級綜合來看:原來風險越來越高呀,當然他會考慮要不要投放多一些資金在這裡呢?例如一些有錢的商家,原本想放50%的錢在香港投資,可能會減少10%,就變成只得40%,跟著香港的錢越來越少的時候,經濟就會收縮了。

原油寶事件是雷曼風暴翻版?

記者:近來大陸原油寶因為油價大跌,油價期貨出現很大問題,甚至可能要虧到幾百億。覺得這是不是一個訊號?是不是另外一個雷曼風暴呢?

吳明德:你帶出個「雷曼風暴」,它相近的地方就是:這些是一個高風險的投資產品,適合不適合賣給普通投資者、大眾的投資者呢?以前香港的雷曼債券風暴,是因為他將一些高風險操作的技術那些投資產品,本來在美國、在英國都不會賣給一些私人散戶,他來到香港賣給了私人散戶,所以後來才有這個雷曼債券受害者的追討,最後大部分的銀行都要自己買回,將那個風險變成一個營運風險去自己承擔。有一套電影叫《奪命金》,美國叫《Big Short》,是根據Michael Lewis寫的書拍成電影,觀眾都可以參考這兩部電影就知道背景了。

原油寶基金零售化 高風險如賭博

吳明德:雷曼債券那個操作他將它叫做零售化,現在那個原油也是零售化,幸好沒有在香港發行。因為香港經過雷曼債券事件以後,監管機構就管得很嚴格,沒有給它有零售化。在內地就不同了,內地那個經驗、操盤的人員能力也沒有那麼高,同時監管也很寬鬆,所以就零售化了。

零售化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說我們買一張合約,原油合約一張合約等於1000桶,原油1000桶是什麼概念呢?一桶等於42加侖,42加侖等於159公升。一張合約是1000桶,例如一桶20元,等於2萬元一張合約,很少人有錢可以投資的,所以內地那些人就說不如我們零售化了吧,一張合約兩萬元美金,兩千元就買10分1桶,就是10分1張合約,這叫做零售化。

記者:等於集資炒期貨?

吳明德:是了,他們就將它變成了一個基金的形式,名字叫原油寶,原來可以讓很多散戶去買。但這是第一次原油價格是負數的,那為什麼會輸呢?你也不見美國那些投資者會輸?因為他們是做莊家的,他們做莊家,他們所有的東西,他們是知道那個風險寫出來,寫出來之後呢?我有一集跟你們說過:凡是沽油的都是原油生產商,就是我不知道10月油價是多少,我現在正在生產,我就把它賣出去,所以叫10月期油,但是參與多數都是用家,例如航空公司、輪船公司或者煉油廠,它要拿來用的,所以大家都不知道10月價錢怎樣。但是現在開這個價錢,我就知道怎樣去計算成本了,所以就買了,但如果中途沒有成交怎樣辦呢?沒有成交有時有些抄家進來承接,那些炒家承受那個風險,所以真正的用家與生產商其實例如有10個,炒家有100個最少有10倍參加,就是有9個在賭博,他們怎樣賭呢?

今次的事件是,俄羅斯與沙特阿拉伯突然間在5月初要談判,談判那個星期,突然間兩個星期前油價飆升到28元就是5月期油,之後就慢慢地降價了,一個星期後可能到20元。

我們中國人就有一個習慣「抄底」,20元抄底還有7、8天才到期,可以有得賭的,結果油價不升,20元、19元、18元、17元一直不升,那些有經驗的基金經理知道:5月到期的原油,在4月21日最後限期要交割。

交割的意思就是,你那天要不我給你貨,你來取,這就交割了,你給錢我;要不就是說我不取貨了,但是我看好的,到時如果跌價了我就輸了,你就贏了,這樣就平了。如果你不是這樣的話,可以有第三個途徑:本來5月到期的,5月那張是4月21日到期,我可以買6月的、買7月的,這樣叫做「轉倉」。如果轉倉的時候,你想轉6月倉你就拿6月,但5月那張你要平,你要沽,如果很多人都想轉去6月的話,就有很多人沽貨,大家都知道供求定律,越多人沽貨就將價錢越沽越低,所以在期油市場4月21日之前一個星期,很多基金經理開始,有經驗那些知道不可以等到那麼遲,因為到時候兵荒馬亂,很多人沽貨的話價錢會很低,所以在元20的時候已經轉倉了。如果很多人要沽,19元、18元、17元都要轉倉,轉到最後兩三天那些莊家,沽倉的莊家一直賺錢的,所以一直看著,看著你去到例如21日晚上紐約時間兩點你就要平盤的了。這個價錢以後都沒有成交了、就是那個價錢,所以他們在當天,如果我沒有記錯4月21日香港早上9點都是10多元的,突然到晚上10點已經只有1元了,跟著要平的話要去到負數。最後平倉價是多少,原來總共有77,000手未平倉。

77,000手未平倉乘1000桶等於7,700萬桶油,7,700萬桶油的概念是什麼,7,700萬桶油未平倉,負37.6很容易記,記負37.6要平倉,那個就是平倉價。7,700萬桶油乘負37.6元,還有你成本不是1元,你可能在最高位28元一直買下來。就當你平均價是20元,一個來回你輸了20還要輸37.6,一共輸57.6。即是57.6一桶油,一張合約,一桶油輸57.6,77,000張合約乘以1000桶再乘以57.6一桶油,得出來44億多美元,等於人民幣300億,是這樣計出來。

後來被人發覺,因為市場不管你的,總之人家看到,不管誰,總之有77,000手合約在持盤,分散了的,但這分散的持盤一直不肯投降,一直是在輸的。因為他一直在20元平均價買下來,現在到1元也不肯投降,去到這時投降就一定令你輸,人家只是這個遊戲規則,我都說凡是期貨都是賭錢一樣,期貨不是許多人想的那樣,散戶就想我持金,我買金,最多我就是零,我買股票、我持實物、持實物、持實股,如果我持長江、匯豐最多就是零,是不是。我怎麼會是負的呢?哦,原油期貨到最後交收的時候,平倉時可以是負數的,要看當時的環境。

這一課是什麼呢?如果只是中國銀行的原油寶虧完了那未必的,其實那77000張不知是什麼人,因為全世界有許多的炒家,炒家可能分散在全世界,不過只不過中國銀行在國內被爆出來有這些原油寶,可能它占20%,30%。在這300億人民幣裡面,其它的一些未必是我們中國的,所以我們要分清楚。

大陸類似產品陸續有來 永遠有貪心的人上當

記者:覺得這一課的教訓是什麼?

吳明德:這個教訓就是說,持實物和持實物的期貨,實物的期貨是一張合同,是一張contract,原油期貨是一張合同。原油是一個實物,黃金是一個實物,黃金期貨是一個合同,到某一個價位你要割的話,就是到一個位你要定奪賺虧,這個是零和遊戲,你虧了300億,不是賭場拿了你的,不是芝加哥交易所拿了你的,它只是一個平台或你當它是一個賭場,給你參與,它只是抽水和抽佣金。

也就是中間有人贏300億,也就是像我與你賭,但最主要一樣東西,是否講清楚你知道你會輸什麼東西。輸不輸得起,還有你要知道遊戲是輸多少。現在原油寶就是人不知道原來輸這麼多,很多散戶在香港肯定能追上的,就等於雷曼債劵,你叫我買的時候,我不知道這麼慘,我以為最多輸10%、20%。就等同現在,原油寶投資者用1萬元開,我買原油,現在抄底,它不升最多是跌到零,零就是1萬元全沒了,為什麼1萬元現在要我輸900萬,原來它將我槓桿之後放大,放大之後就會有負的收市價,那個人真的不知道,但是我告訴你,連中國銀行賣給你的那個人也不知道。

記者:上次雷曼風暴演化成金融危機,現在中國的經濟已經非常差了,再爆出這些期指的問題,覺得對中國經濟是否會有影響?

吳明德:這間不會有事的,因為這間輸光當全部是它的,也就是300億。300億人民幣,但它這次也砍多幾十億美金,因為人家在美國是用美金的,所以會少了一些外匯,但對它沒有實質影響,當然有人要人頭落地。自己中國銀行管理不善,內地銀行是最大的傳統國營企業,它犯錯最多是有官員落馬,但它不像在香港,會與你糾纏十年,再賠錢給你。因為在國內,投資者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肯定不是普羅市民,都是有資產的人。

記者:會不會影響大陸投資者的信心?

吳明德:不用擔心,沒有原油寶,可能會有黃金寶、匯豐寶、長和寶,好多寶的,任由隨便它想,想些名稱出來然後零售化。

記者:現在風高浪急,現金為王,要保守投資,為什麼還有人去做這種高風險的投資呢?

吳明德:貪心。為什麼,它賣給我的是世侄,他推銷賣給我的是侄女。那我就捧她場,聽是很好聽的,說肯定會賺的,這些等於是層壓式推銷。為什麼永遠都有人做呢?有一句話叫「太平山頂上望下來最多是什麼?」最多是「老襯」,「老襯」就是容易被人騙的,香港人的俗語。幾十年前就說,在太平山頂上望下來全香港最多的是老襯。

記者:所以大家一定要擦亮雙眼,特別是現在很多風險的時候。

吳明德:你任何時候都要,因為這是百年一遇,在原油期貨裡,事前我們也不知道,知道就會在這個頻道提醒人,但我們都不懂,不懂很正常,全世界有很多東西都不懂。

這次之後,教訓就是不懂的東西就不要去玩,這個世界不會有這麼多「蛤乸隨街跳(便宜的事)」,你想一下原油在10天前還20元,五天前變成10元,兩天前變成5元,你說抄底抄底,會不會有這麼大隻蛤乸(便宜事)給你去抄底,肯定有什麼東西它不告訴你,到最後一天就告訴你了。

點閱【珍言真語】系列視頻。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