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週 東京商店街見人潮 6萬人要到沖繩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7日訊】日本中共肺炎疫情嚴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將4月25日至5月6日12天訂為「宅在家週」,籲市民少出門避免疫情擴大,觀光景點人員接觸大幅減少,但有些商店街仍見人潮。另外,沖繩當局聽到本月底至5月初的黃金週已有6萬人訂機位將到沖繩觀光,縣知事玉城鄧尼26日在推特(Twitter)留言懇求大家取消旅遊計劃。

為防中共肺炎(COVID-19)持續擴散,日本當局全境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到5月6日,首相安倍晉三呼籲民眾在這段期間盡量少出門,期盼人員接觸至少減7成,但希望最好能減少8成。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3日呼籲:「未來2週對東京、對日本而言是攸關生死的關鍵期,請市民宅在家。」東京都26日新增72起確診病例,時隔13天單日新添確診病例由3位數降至2位數,至今累計3908例。

中央社報導,25日是「宅在家週」第一天,東京有些商店街、超市仍可見到人潮眾多。像是東京都中野Sun Mall商店街人潮多,加上商店街舉辦「空中水族館鯉魚旗藝術展」,呈現熱鬧景象。

不少賣皮包、食品、服飾的店家賣中國製口罩,吸引不少民眾購買。口罩一盒50片裝售價在3500日圓至4000日圓(約32.3至37美元)之間。盒子上寫著中文簡體字,店家在箱子還貼上寫著日文的標語「一人限購5件,可能有機械髒汙,所以超便宜」。

有消費者認為這價格簡直是敲竹槓,有人質疑品質,有人不解為何藥粧店沒口罩賣,反而是服飾店在賣口罩,情況看起來有點詭異,認為政府或類似公平交易委員會機構應調查。

雖然商店街出現人潮,但疫情較嚴重被列為「特定警戒都道府縣」的地區,民眾外出原已減少50%,疫情擴大後減少了80%。

相較於今年1月至2月中旬的假日平均值,25日下午3時民眾外出情況,大阪梅田周邊減少了84.9%、東京新宿車站周邊減少了78.9%、橫濱車站周邊減少了75.2%、大宮車站周邊減少了69.9%、兵庫縣三宮車站周邊減少了67.4%、千葉車站周邊減少了66.7%。

觀光景點人潮也銳減,東京淺草雷門周邊減少58.9%、神奈川縣鐮倉車站周邊減少42.8%、箱根湯本車站周邊減少62.3%、長野縣輕井澤車站周邊減少78.2%、京都市圓山公園周邊減少50.3%。

日本防疫政府專家會議成員之一、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表示,目前已知確診人數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實際人數可能是10倍以上,但4月10日起確診增加人數持平,4月17日起新增狀況有鈍化的傾向。

2020年4月24日,人們走在東京秋葉原的一條街道上。(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逾6萬人想遊沖繩 縣知事懇求民眾取消計劃

由於本月底至5月初是日本的黃金週,沖繩縣被日本民眾視為度假勝地,目前已有6萬人預約國內班機機位,打算黃金週到沖繩觀光,縣知事玉城鄧尼懇求大家取消旅遊計劃。

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Denny Tamaki,本名玉城康裕)26日在推特上留言說:「聽說今年(黃金週)長假有6萬多人已預約機位打算來沖繩。」

他說:「真的很遺憾,沖繩目前處於非常時期,無法提供充分的款待。包含離島在內,醫療體制面臨非常狀態,請大家取消這次要來沖繩旅遊的計劃,等我們有能力接待客人時再來。現在是宅在家週(stayhome week)。」

沖繩的衛生單位盼沖繩縣內的飯店業者應設限預約。

日本厚生勞動省專家到沖繩縣進行調查時表示,沖繩縣呼籲外縣市的民眾不要來訪的新聞,在東京似乎鮮為人知,目前首都圈的海灘都關閉,很多不知要去哪裡遊山玩水的民眾可能會選擇前往沖繩。此事已讓沖繩縣政府和衛生單位深懷危機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