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中國電信 可能被趕出美國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7日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25日表示,可能會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吊銷4家中國國有電信運營商在美國的運營許可證。

據路透社報導,基於美國國家安全的考量,FCC已經向中國電信美洲公司、中國聯通美洲公司、太平洋網絡有限公司及其全資子公司ComNet(美國)有限公司等,發出了「說明理由」命令,要求4家企業給出「FCC不應該撤銷它們在美國運營資格」的理由。

FCC主席阿吉特·派(Ajit Pai)在相關聲明中表示,「在網絡安全問題上,我們不能冒險,也不能抱最好的希望。」

太平洋網絡公司和ComNet 都是中共政府的投資公司中信集團的全資控股公司。

華爾街日報說,這些企業預計需要向FCC提供它們不會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證據。

路透社說,FCC的這個動作體現了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採取的強硬立場。

據報,FCC在10多年前批准了對這些中國公司在美運營的授權之後,聲明說,跟中共政府活動相聯繫的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已經大幅度上升。

聲明還提到,FCC之所以發出這個要求解釋理由的命令,是因為中共政府涉及的入侵和攻擊美國網絡問題的複雜性和破壞性造成的損害。

去年5月FCC亦曾表決一致通過,不允許中國移動在美國提供服務,理由是擔憂中共政府藉此對美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FCC在當時說,已在審視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營運許可。

對於FCC的這一行動,來自阿肯色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表示贊同。他評價稱,「只要這些公司還在美國繼續運營下去,它們就將對我們具有關鍵性的網絡構成威脅」。

FCC專員斯塔克斯(Geoffrey Starks)亦對FCC採取的行動表示認可,並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疫情在美國大流行,數據使用流量空前增長,我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需要確保信息的安全性。」

他認為,這也是FCC必須在疫情肆虐期間,更加仔細審查運營商資格,剔除那些可能對美國關鍵網絡構成威脅公司的原因。

美六機構呼撤銷中國電信運營許可

4月9日,美國司法部等六個聯邦機構,要求FCC取消中國電信集團在美國運營的許可證。

根據司法部的公告,國土安全部、國防部、國務院、商務部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等機構一致認為,中國電信在美國的運營涉及重大且不可接受的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原因包括:

1. 自2007年以來不斷發展的國家安全環境,以及對中國(中共)在針對美國惡意網絡活動中作用的認識的增強;

2. 中國電信容易受到中共政府的利用、影響和控制;

3. 中國電信向美國政府當局提供關於其在何處存儲美國記錄的不正確陳述,引發了有關誰可以訪問這些記錄的疑問;

4. 中國電信關於其網絡安全實踐的公開陳述不準確,並因而引發了有關中國電信是否遵守聯邦和州網絡安全與隱私法的問題;

5. 中國電信在美國運營的性質,為中共提供了進行惡意網絡活動的機會,從而導致經濟間諜活動以及美國通信的中斷和錯誤路由。

上述某些情況與中國電信未遵守2007年保證書有關,該保證書是FCC授權中國電信的基礎。司法部相關單位調查後發現了存在這些合規問題。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爾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和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認為,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可以使用我們的電話線、光纖、網絡和衛星,並因此使得中共得以獲得美國居民、企業、政府之間的通信內容」。

中共的電信網絡和公司引起美國政府的高度關注。FCC批准美國Alphabet公司的子公司谷歌使用連接美國和亞洲的海底電纜,而不是連接美國與香港的海底電纜。

谷歌公司同意只使用連接美國和台灣的太平洋光纜網絡系統中的一部分。這個海底光纜系統最近剛剛建成,全長8000公里。谷歌和臉書是這個光纜建設項目的投資者。

美司法部說,相關機構認為「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直接電纜連接存在很大的風險,嚴重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執法利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