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恆:日本藝人無言的結局

4月23日下午,連日沉悶的東京被一則快訊震驚,著名女演員岡江久美子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不治離世,享年63歲。

岡江平易嫻靜,質樸端麗,有和服美人之稱。她和丈夫曾在2013年日本「好夫妻」評選中人氣蓋過山口百惠夫婦,一躍榜首,也因出演80年代風靡一時的電視劇《排球女將》為中國觀眾熟悉。她的猝然離世,激起同樣因染中共病毒的喜劇大王志村健過世之後,日本演藝界的再次震盪。據悉,同患中共肺炎住院治療中的另一位腕級明星石田純一,病榻上聽聞岡江的死訊,驚愕良久後,幽幽嘆道:「人生如夢,人世無常……這個病毒太可怕了」。

岡江久美子是在發燒後遵醫囑居家隔離,3天後突然惡化,入院搶救時才確診陽性,不幸最終不治。和志村健一樣,身為一代明星生前鮮花美酒,享盡無限風光,卻因中共病毒感染之烈,從進入搶救室到臨終前無得見親人最後一面,逝後被一襲嚴封的黑袋裝裹寂然活化,葬禮、告別式一律從簡,至親也不許靠近瞻仰遺容。總資產身價高達50億的志村建匆匆火化之後,其兄抱著骨灰盒老淚縱橫:「想不到幾天裡那麼活躍的人,就變成這麼個盒子,還有餘溫,好沉啊」。

24日,岡江久美子病逝後一夜之隔已完成火化,幾名工作人員將遺骨送到住宅,放在大門之外地上鞠了一躬便告辭了。她正在自主隔離的丈夫待工作人員離去後才出現,彎身抱起骨灰盒強打精神面對全國電視直播的觀眾行禮,雪白的閃光燈映出蒼老憔悴。有些觀眾不忍再看,關上電視說:「悲哀至極,怎麼就像送貨的一樣竟以這種形式……」

日本人對生老病死有一種淡然處之,哀而不傷的哲學思想,但是並不意味著面對一切潦草敷衍。日本傳統上對逝者非常尊重,要舉行隆重的通夜、葬禮、告別式,特別是有成就的名人,要通過盛大儀式紀念故人,緬懷其業績與修為,極盡所能將故人的一生畫上完美的句號,猶如櫻花,生的燦爛絢麗、死亦傲然凜俊。所以,對日本人來講死亡並不是中共病毒的最可怕之處,它的肆虐使最講究禮儀分寸,莊敬尊嚴的日本人也被迫失去了保留唯美體面的權利。這無聲無息連同尊嚴一起被虐殺的驚悚創刻心底,恐怕是日本人在大地震海嘯時也未曾體會到的。

目前日本感染例集中在醫院、老人院、保育園等人群密集場所,另外一個突出現象就是體育明星、演藝界,電視主持人等名人感染的現象,一次又一次拉響社會警鐘。此外企業界有如以血壓計、體溫計出名的的歐姆龍公司的前社長立石義雄染疫去世也給人們心理帶來衝擊,整個社會對中共病毒的警惕性在不斷提升。

雖然日本這次是最早從武漢撤僑的國家之一,仍有大量的日本公司還未撤出,安倍政府欲斥資2200億日圓援助日本企業從中國撤回;另外近來大量中國產口罩以過去10倍的高價出現在網購和街頭小店。有人呼籲不買中國口罩,因為要「抵制病毒發生地」產品。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中國政府隱瞞疫情造假數據,造成病毒世界蔓延的真相而憤怒。特別是日本年輕人因為學業、就業、社交受到影響內心積壓著不滿,有人提議今年的日本流行語大賞應為「去中國化」,其實是表達了對中共政權草菅人命的暴行的牴觸心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