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災威脅陡增?中共11部門急發文:蟲口奪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8日訊】日前,中共國家發改委、農業農村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相關通知,要求各地加強對草地貪夜蛾、沙漠蝗及國內蝗蟲的監測,做好防災減災工作,確保糧食安全。此前,中共官方曾發緊急通知稱,4000億沙漠蝗蟲恐隨季風於6、7月間進攻中國。外界質疑中國境內或將面臨嚴峻的蟲災。

中共病毒(武漢病毒)疫情肆虐之際,中國大陸又面臨沙漠蝗侵入的風險以及草地貪夜蛾(也稱「秋行軍蟲」)的入侵。

據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網站消息,4月26日,中共國家發改委、農業農村部、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11部門單位聯合印發《關於2020年度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通知》,要求各地科學防災減災,加強對草地貪夜蛾、沙漠蝗及國內蝗蟲的監測,堅決遏制爆發成災。

《通知》還要求各地「要把保障本地區糧食安全」擺在更突出重要的位置。

沙漠蝗蟲已逼近中國西部邊境

早在今年3月,中共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印發的《沙漠蝗及國內蝗蟲監測防控預案》中,就已提出兩個目標:努力確保境外沙漠蝗不遷入造成危害,努力確保國內蝗蟲不暴發成災。

《預案》要求,針對國內蝗蟲,要「按照中等偏重發生程度,提升防治準備級別,做好1000-1200萬畝防治準備」,重點蝗蟲發生區包括天津、河北、山東和新疆;針對國外沙漠蝗蟲威脅,要加強雲南、西藏、新疆等可能遷入區的監測、及時預警,一旦遷飛入境,立即啟動應急防治。

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3月2日發布的緊急通知還提到,在東非、中東、南亞肆虐的蝗災,恐隨季風於6、7月間通過三條路線進攻大陸,分別是巴基斯坦到西藏、緬甸到雲南、以及哈薩克到新疆。

從非洲及中東現狀來看,中共目前用來對付沙漠蝗蟲的無人機、防控藥品可能難於見到明顯效果。

再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2月11日向全球發布的沙漠蝗災害預警,這次蝗災初期已經失控,可能會延續到今年6月,蝗群規模則可能增長至當前的500倍。

沙漠蝗蟲被認為是全球最具毀滅力的遷徙性害蟲,每天可飛行150公里;而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蟲群一天就可吃掉3.5萬人的口糧,所到之處莊稼顆粒無收,因而被稱為恐怖的「移動糧食收割機」。

因蝗災疫情,今年2月,中國的鄰國巴基斯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而在東非,已有約1900萬人面臨高度食物短缺危機。

草地貪夜蛾災害激增 中國1億畝農地面臨威脅

而草地貪夜蛾災害則於去年1月就在中國雲南省爆發,5月開始快速傳播蔓延。據中共農業農村部9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草地貪夜蛾發生面積1500多萬畝,實際危害面積246萬畝。

世界農化網中文網3月9日報導,近期南方省份監測調查,草地貪夜蛾在雲南、廣東、海南、廣西、福建、四川、貴州、江西8省(區)228個縣見成蟲,雲南近期邊境站點出現蟲量突增現象。

中共農業農村部印發的《2020年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預案》顯示,草地貪夜蛾比去年激增90倍來襲,全大陸1億畝農地正面臨威脅。

草地貪夜蛾外號「行軍蟲」。因為特別能吃(危害粟米、水稻、甘蔗等80餘種植物)、特別能生(一隻母蛾子每次可產卵100~200粒,一生可產卵900~1000粒)、特別能飛(成蟲一晚可飛行100公里,母蛾子在產卵前可遷飛500公里)、禍害特別快(屬暴食害蟲,群體作戰,一天能啃光一片粟米地),成為世界十大植物害蟲之一。

多重災害或直接導致中國糧食危機

由於中共病毒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造成各國嚴重的經濟損失和人員傷亡,多個國家正在考慮或已經祭出糧食出口禁令,直接威脅到大陸的糧食安全問題。

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2018年,中國農產品進口額達1371億美元。因此,由於疫情導致的各國糧食危機,中國勢必受到影響。

而在中國境內,陸媒「財新網」曾引述中共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的話表示,許多地區由於防疫措施限制,導致農業企業復工率低。還有地區因防疫封村堵路,農民不能下田、農機不能上路,一些農事活動無法正常進行。

有分析認為,中共病毒疫情使中國境外糧食進口受阻、境內糧食生產延期,加之草地貪夜蛾的危害以及蝗災恐將到來,未來或加劇中共糧食供應難度。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