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感染者治癒後復陽 仍具備傳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8日訊】中國香港近日又出現了中共肺炎患者痊癒後又「復陽」的個案,使得香港復陽病例累計達到9名。其中有2人體內檢測到較高的病毒量,被判定具有傳播病毒的風險。有專家指出,尚需對更多復陽樣本進行研究,以便確定是否需要調整患者出院的標準。

香港4月26日沒有新增中共肺炎確診病例,但新增了一宗復陽個案。據悉,這名新增「復陽」的女性患者4月17日才出院,不料近日再次出現癥狀而於25日再次入院治療,並被再次確診。

香港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香港大學經測試發現,反映病毒活躍程度的CT值若高於30,便屬安全水平,CT值低於30便有傳播風險,確認則須抽血查看中和抗體分量是否高水平。

目前香港已發現的9名「復陽」個案中,有2人的CT值低於30,說明他們的體內病毒量相對較高。而這二人出院後曾去到多個地方,因此存在發生小區傳播的風險。如果復陽者從事的是醫護之類的高危行業,其傳播病毒的風險更高,有可能導致疫情失控。

對於是否因為存在復陽現象就需要調整出院標準的問題,許樹昌表示,中共病毒在人體內的存活期可長達一個月,還會抑制人體的免疫細胞,因此醫學界需要對更多復陽病例的樣本進行分析,以確定CT值30以上是否真的安全,並研究是否須要調整患者出院標準的問題。

截至目前,香港的中共肺炎確診病例中,累計已有超過700人治癒出院,其中有大約400至500人已經完成醫學監察,而其中出現了9例復陽,比率約為2%。

醫學研究發現,中共肺炎的復陽患者通常年齡都比較小,14歲以下的青少年所占比例更高,病情一般為輕度和中度。其中多數被檢測出「復陽」的患者沒有出現疾病進展,幾乎無傳染性,據推測可能是之前感染的病毒核酸仍然存在於康復患者體內,未被完全清除所致。但也有兩個復陽的患者被檢測到較高的病毒數量,仍具有傳播病毒的風險。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月21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服務情況舉行發布會時,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曾經指出,新冠肺炎復陽的患者大多數都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只是核酸檢測出現陽性,但也有個別的會出現一些癥狀。因為復陽仍可能有傳染性、有傳播風險,所以要到定點醫院進行隔離觀察。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