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重創中國經濟 失業率超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8日訊】中共病毒疫情重創中國經濟,30個省市首季度GDP,全部爲負值,大量人口失業,但很少有人能領到失業保險金。

4月27號,中國30個省區市公布了一季度的GDP成績單,全部為負值,其中湖北受疫情影響最大,第一季度生產總值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9.2%。中共統計局稱,全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承認,中國經濟創下40多年來的負值。

不過,4月21號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3月份失業率只有5.9%,比去年12月的5.2%只上升0.7%,而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只有3.66%。

中國經濟學家李迅雷撰文指出,官方公布的失業率和經濟現狀明顯背離,他們測算得出,目前新增失業人數可能已經超過7000萬,對應的失業率大概在20.5%。

文章分析說,中國就業總體更加偏重第三產業,並且個體經營戶佔了很大部分,疫情中個體經營戶受影響較大,而服務業和可選消費需求低迷,外需受到大幅衝擊,失業率相比去年年底僅上升了0.7%,與其他各項經濟指標的大幅下滑不太匹配。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看看各個省的財政收入就明白了,都是負,猜也猜的著它失業率有多高,中國有3.8億農民工,再加上上千萬的大學生,還有城市裡的工人,當然不一定都失業,如果按照10%,也有好幾千萬了。」

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把給一部分企業發了失業保險作為政府業績大勢宣揚,新聞發布會上三次談及截至4月19號,已經有302萬戶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不過,卻沒提到有多少人領取失業金。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這些所謂失業保險純粹是騙人的,沒有失業保障,包括我在內,我以前工作的時候單位都交失業保險金,交社保,但是當我沒有工作的時候沒有政府的一分錢的什麼失業金,全部都沒有的。」

記者採訪了好幾位失業的農民工,他們甚至不知道因疫情失去工作屬於失業,更不知道可以申請失業金。

湖北農民工周女士:「這麼多人(政府)怎麼管啊?」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領取失業金的條件非常苛刻,實際上99%的人得不到失業金,而失業保險卻是中共政府強制繳納的五險一金之一。

與中國不同的是,美國在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政府不僅給所有成人居民發$1200美元、小孩$500美元的現金,失業者除了領取普通失業補助,還可以連續4個月領取每週$600美元的現金補助。

中共喉舌媒體不報導中國失業民眾領不到失業金,生活陷入困境的事實,卻大肆報導美國兩週內有995.5萬人申請失業救濟,聲稱美國就業市場『閃崩』,遭遇空前失業潮,藉以宣傳中國比美國好。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表示,美國領取失業金的人數多,正說明美國的社保制度優越,而中共的社保制度只是盤剝民眾的機器和官員的取款機。

採訪編輯/劉惠 后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