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4個異常」恐是腦部有血栓 別忽視了

血栓發生,不論任何年齡、任何時候都可能存在,且血栓發病後根本沒有搶救時間,是一種嚴重威脅健康的慢性病。腦血栓形成是腦梗塞常見的類型,是腦動脈主幹或皮質支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增厚、管腔狹窄閉塞和血栓形成,引起腦局部血流減少或供血中斷,腦組織缺血缺氧導致軟化壞死出現局灶性神經系統症狀。

很多人對腦血管病有個錯誤的認識:覺得腦血管出現問題都是毫無徵兆的,突然發病,讓人猝不及防。其實,腦血管從發生栓塞前就在不斷發出警告信號了,只是太多人視而不見。

腦部有血栓時 身體會出現4個異常

1、經常感覺身體一側麻木

腦梗患者睡覺的時候,會突然感覺身體一側的肢體有麻木的感覺,嚴重的時候患者甚至感覺自己的面部,舌頭都有發麻的情況。因為在這個時候,血管中的血液因血管裡存在的垃圾無法流通順暢,所以沒辦法補給各個器官。

這個時候,沒有辦法被補給的地方就會因為血液無法達到而產生麻木的感覺。嚴重的時候患者甚至感覺自己的面部,舌頭都有發麻的情況。如果說經常出現這個現象,很有可能就是大腦出現了疾病。

2、經常會感覺到頭暈眼花

突發頭暈是腦血栓極為常見的一個信號,表現為頭昏沉、頭悶感,甚至有天旋地轉、身體不穩、控制不住自己的感覺,嚴重時可伴噁心、嘔吐、大汗等情況。

雖然部分貧血患者偶爾也會有腦袋發暈的現象,但是相比於血栓患者來說,次數要少很多,腦血栓患者頭暈目眩的情況是經常發生的。如果在某一個時間段,突然感覺自己經常性的腦袋發暈,眼前發黑,那最好是去醫院檢查一下,有可能這就是腦血栓給自己的一個警示。

3、血壓異常 鼻子出血

血壓突然之間就飆升了很高,或者是突然降到了很低,那麼都有可能是腦血栓來了。

另外如果你平時就有血壓高的情況,但在某個時間突然有鼻子出血的情況,而且出血量還比較多,也有血尿的情況,那麼這類人很可能在半年以內會發生腦血栓的。

4、口眼歪斜

身體有較多血栓出現,容易有口眼歪斜的表現。因為在血栓形成過多時可能會引發腦梗塞,患者的大腦健康受影響,神經中樞受到傷害,常見的表現就是口眼歪斜,甚至會有流口水這種莫名的現象。如果存在這種情況,需要第一時間到醫院就診,防止口眼歪斜加重而導致腦梗死出現。

如果平時發現有以上這4種異常的話,一定要及時去檢查一下,關鍵時刻能救命,別視而不見!

預防血栓 做好3件事

1、注意飲食習慣

每天喝1000~1200毫升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血栓形成。

高鹽、高油、高糖的「三高」食物都會使多餘的脂質和養分聚集在血管裡,沉積在血管壁內,造成堵塞。

建議日常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另外還可以多吃一些利於養護血管的食物。多喝白開水,促進血液循環,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適當增加飲水量,每天要喝1000~1200毫升的水,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從而有利於血液循環,可以幫助預防血栓的形成。

2、做做抬腳動作

每天堅持抬腳10秒鐘能幫助清理血管,防止血栓的形成,具體的方法是把雙膝蓋伸展開,用全力勾腳10秒鐘,然後再用力的綳腳,反覆多次。期間要注意動作的緩慢和柔和。這樣能讓踝關節得到運動,增強了下半身的血液循環。

3、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

人體的調節機體功能與睡眠的規律是密切相關的,良好的睡眠規律可以使得身體各項機能正常的工作,不會造成體內新陳代謝的混亂。因此,為了身體的健康著想,不要經常熬夜,避免習慣性的睡眠缺失。身體是需要休息的,健康的身體可以預防血栓的發生。

溫馨提示

中老年人一定要戒菸少喝酒,不要大量的酗酒,也不能經常吸菸,一定要戒菸。大量的吸菸喝酒是導致腦血栓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平時生活裡一定要學會養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而且要注意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靜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