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發明新詞為打記者背書 陸記者憤怒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9日訊】河南原陽縣4名兒童離奇的在工地上被活埋,當地官方草草結案,多家陸媒記者採訪反遭毆打阻撓。事後官媒密集洗地,包括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也發明新詞暗示記者應該被打。一名涉事記者發文回懟人民日報:「強烈譴責,深以為恥」。

4月25日,「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南頻道」發文《原陽縣涉媒體從業人員報警稱「被毆打」——新鄉市調查督導組負責人接受人民日報專訪》,被指公開替當地官方人員毆打記者洗地。

文中首先重申當地官方結論,聲稱4月18日新鄉市原陽縣4名兒童活埋事件是一場「違規操作造成的事故」。隨後,文章引述新鄉市官方說法稱,4月21日,因到4名兒童下葬公墓採訪被阻而報案的王某強,是因在現場「對基層工作人員有語言挑釁行為」,因而造成雙方「發生衝突」。

儘管文章承認官方不應該阻止採訪、搶奪手機及將手機強制刷機,但標題中「涉媒體從業人員」這一「新名詞」,被指強烈暗示王某強在現場沒能出示記者證,理應被阻止採訪。

有中國自媒體提起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去年為赴香港無證「記者」付國豪辯護的說辭,譏諷《人民日報》的報導。

胡錫進去年為付國豪辯護時稱,很多年輕記者都沒有記者證,這在中國已是常態。(網頁截圖)

另外,據此前陸媒報導,4月21日在公墓被打和搶走手機的,除了無證記者「王某強」(《紅星新聞》記者王劍強)之外,還有多名攜帶記者證的記者。但這些記者在《人民日報》報導中都沒有出現。

《人民日報》報導出台後,和王劍強一起採訪的《紅星新聞》持證記者王春在網上發文,對該報導表示強烈譴責,並指對同行中出現這種撰寫洗地文章的記者感到「深以為恥」。

王春還在文中詳細敘述事件經過,指責《人民日報》多處刻意歪曲報導,篡改事實。

陸媒記者發文譴責《人民日報》洗地報導。(網頁截圖)

當地時間4月18日傍晚7時許,原陽縣一個四邊帶有圍欄的工地內,發現有兒童被土方活埋,後動用挖掘機,先後在4、5米深的坑內挖出4具兒童屍體,其中3具屍體被挖掘機嚴重損壞,慘不忍睹。當地居民質疑該工地為何能無證開工,孩子是如何被埋入深坑,以及官方為何拒絕居民手工挖掘,斷絕孩子的最後生機。

事發後,當地官方調查組一度宣布為「刑事案件」,但很快得出「違規施工造成事故」的結論,對孩子家屬賠償了事。此外,原陽縣官方宣布,將縣住建局局長孫某安免職,並對縣城管局局長魏某義「啟動問責程序」。

4月21日,包括《紅星新聞》等多家媒體記者到正在安葬兒童的公墓採訪,遭當地政府人員阻止,還被毆打控制,拍攝手機也被搶走並強制刷機,刪除了所有視頻。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