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74萬大學畢業生有多難?各類留言透心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9日訊】中共肺炎疫情下,中國經濟陷入困境,87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面臨就業窘境。日前,多省啟動大學畢業生下鄉試點,以應對就業壓力。網絡上則流傳一篇題為「874萬大學畢業生有多難」的網文,文中的留言透露出大學生們的心酸處境。

據中共教育部預估,2020年高校應屆畢業生達到874萬人,同比增加了40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招聘平台獵聘4月8日發布了《2020應屆畢業生春招求職報告》,針對今年高校應屆畢業生正面臨怎樣的就業形勢以及對薪資的要求等等問題做了調研。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對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影響很大。調查報告顯示,超90%的應屆畢業生,對目前的就業形勢感到焦慮;74.54%的應屆畢業生認為疫情對所學專業的就業有消極影響;有超過70%的應屆畢業生目前尚未簽約。

在就業形勢嚴峻的環境下,網絡流傳一篇題為「874萬大學畢業生有多難?看完這些留言我整個人都不好了」的網文。

疫情下,中國經濟陷入困境,870萬應屆大學生畢業生面臨就業窘境。示意圖(TORU YAMANAKA/AFP via Getty Images)

這篇由微信公眾號林比利4月27日發表的網文說,每一年都是最難畢業季,但誰也不會否認,今年的畢業季是難上加難。

前幾天,豆瓣話題廣場搞了一個「疫情下的畢業生」,許多今年畢業的同學,都在上面發表了感想,看了同學們的留言,整個人的心情變得好糟糕。

有的學生留言說在家呆了3個多月,卻等不到返校的那一天,「應該沒有返校了,估計與很多人再也不會相見了。很多人突然間離開了我的生活,或者說,我離開了他們的生活。」

有的同學雖然開學了,但依然很喪,這名同學在留言區寫道:「來學校快一週了,天天在宿舍躺屍(睡覺),洗澡不行,外賣不方便,快遞只有一個取件點,食堂測體溫排隊。

找工作兩個月了,只有去養豬場和賣房,本專業的都要研究生,……找工作兩個月了,沒找到,心情非常低落,絕望,想放棄,啥也不想幹了,心裡壓抑的難受,哭不出來,不知道怎麼給自己定位了,第四次迷茫了,轉行也不知道怎麼辦。

疫情下,中國經濟陷入困境,870萬應屆大學生畢業生面臨就業窘境。示意圖(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有的人根本收不到任何錄取,然後,在留言區寫下:「好不容易隔離結束,沒來得及去收數據,學校直接通知查重,通宵幾天差點猝死,申請延後一個月答辯,至於工作,投差不多一千份簡歷,面試無數,沒有一個錄取。」

還有的同學因為找不到工作,變得很焦慮,留言說:「一個人最可怕的時候,大概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去做什麼,能做什麼。這種迷茫,無助感,真的太可怕了,生怕自己一不小心想不開了。」

也有人在家呆到崩潰:在家寫論文,改論文,碰巧還考了研,準備複試,但是,一眼書都不想看,因為在家已經呆的木訥了,唉,乏了,去打把緊張刺激的王者農藥,想毒發身亡,再見了。

有同學則感慨於不能拍畢業照的問題——看來,這件事對很多人來說確實很重要:

今天通知了畢業生返校時間,大概想像出了回學校是個啥樣子。沒有畢業照,沒有學士服,沒有畢業典禮,沒法湊齊一個師門的人一起拍照留念,沒有大家一起站在琴房樓前面拍照,沒法聚餐……哎好想哭。過去了真的就沒了。可能是永遠的遺憾吧。

一名博士畢業生面對則感慨,「我是今年的博士畢業生,需要發文章畢業。一月底文章被拒了,於是一直在家等著到現在,等著回去補實驗。老闆說,必須等文章正式接收了才能畢業,拿學位證,並說,你目前沒有資格申請博後。

在這期間,心儀國外的很多申請被拒了,我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上心準備的申請,他們的失敗意味著我的很多心血、時間、精力、金錢,種種付出都打了水漂。

老師說不準返校,不准返京。我只能在家裡待著,寫論文,準備答辯,邊看文獻邊學習,邊找機會找出路。我時常覺得很難,甚至會有絕望,覺得人生就這樣吧。 」

文章最後寫道,這麼多畢業生的留言,迷茫、焦慮、無助、遺憾等等情緒,占據了多數。2020的確很難,2020屆畢業生難上加難。

我這才待業短短三天,已經無數次陷入焦慮又走出焦慮了……未來這個模式可能還會循環往復,一直到一切都塵埃落定的那一天。

其實,任何時候的畢業生,面對即將踏入社會的現實,都會有迷茫、焦慮感。只不過,在這個百年一遇的疫情面前,人們似乎更加能體會到生命的渺小。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