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1省養蝦業爆「甲殼類病毒」疫情 傳播迅速無藥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30日訊】除了中共肺炎(武漢肺炎)、非洲豬瘟,中國近期又添加鼠疫、甲肝等人畜疫情。日前陸媒報導,中國沿海至少11省市的蝦類養殖場流行高致死性的甲殼類病毒。

陸媒《水產前沿雜誌》4月12日報導,今年春天南方蝦病高發,特別是華南的珠三角、汕尾、饒平、福建等地,局部地區出現連片發病排塘的情況,發病率高達6成。檢測結果都指向與「蝦虹彩病毒」高度相關。

報導說,早在2014年,中國科研團隊就發現這種病毒,後來被正式命名為「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這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病毒,不僅殺死蝦,還會殺死龍蝦和螃蟹等「十足目甲殼動物」。

報導提到,在中國沿海的11個省市中都發現了這種病毒,目前已知病毒在中國主要的蝦類養殖地區廣泛傳播,狀況緊急,且沒有特效藥處理,只能以預防為主。當蝦感染這種病毒時,蝦會出現變紅、空腸胃、黑腳等癥狀,死亡率非常高,在養殖南美白對蝦和羅氏沼蝦可以達到80%以上。

日本《周刊郵報》(NEWSポストセブン)報導,一旦發生感染就沒有辦法解決,病毒會在幾天內擴散到整個養殖池。如果不將附近的池塘一併清除、抽乾,病毒傳播的速度將會非常快速。

報導還說,中國「甲殼類謎之病毒」疫情爆發的原因及其傳播方式尚不清楚,可能是藉由水作為傳播媒介。這種病毒目前不會傳染人,但不保證它不會如禽流感病毒般突變後傳染給人類。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