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復工又返鄉 中共拖不動經濟三駕馬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30日訊】中共肺炎疫情持續衝擊中國經濟,雖然從三月初開始中共當局便強令復工,但現實不如預期。從網友上傳的許多視頻可以看到復工大巴的橫幅還沒來得及取下來,就變成返鄉大巴了。

4月28號,廣州市政府和相關單位,推出所謂的「銀稅互動」、「點稅成金」服務,企圖加速中小企業復工和復產。

網友上傳視頻,一家工廠深夜宣布放五個月的長假。成百上千的員工戴著口罩,聽著廣播說,一起度過艱難。

另一名網友上傳的視頻,可以看到大批返鄉人潮,這不是過年返鄉,而是沒工作了。網友說,復工大巴的橫幅還沒來得及取下來,就變成了返鄉大巴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後,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早已經不保了,大量外資企業在撤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當然有一些工廠或者有些公司他們是沒有打算遷出來,有很多還是留在中國。有些是因為它的客戶就是在中國,本來設立這個廠的時候,它的目標就是把產品賣給中國市場。那這些企業就沒有遷出來的必要,這部分佔外資企業很少部分。」

中共當局為力求維穩與發展,持續加緊推動復工。由於疫情重傷歐美市場需求,欠缺出口訂單的中國企業即使復工復產也幾乎等於空轉。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中國這個停工返鄉這是很正常,因為現在歐美各國因為疫情嚴重,整個經濟消費大量的減少,對中國訂單也減少。所以這個時候就是我們剛剛講的,產業鏈會退出中國的一個時機點。過去中國靠主要的製造業、出口業為主的情況,這個之後,中國的經濟要保7%、6%,我覺是得不可能。」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北京政府隱瞞疫情,讓世界各國相當不滿。2020年會是一個分水嶺,中國世界工廠將沒辦法持續維持下去。

俞偉雄:「大家發現了中國掌握一些很重要的醫療設備、器材、口罩、一些基本的抗生素等等這些產品,所以等到這波疫情結束之後,我覺得醫療的這種生產線幾乎完全會撤出中國。中國跟世界國家有一個冷戰的情況。所以種種的政治、外交情況,都不會讓中國持有世界工廠這個地位。」

中共當局大動作復工,外界質疑,民間消費跟得上嗎?

謝田:「因為這個瘟疫,老百姓收入減少,中共政府也沒有像其他國家一樣,給老百姓發錢來刺激消費,所以中國沒有這個消費能力。第二,出口影響也非常重大,基建呢,中共還在繼續做,但是這個可能越來越難刺激經濟,因為現在的基建夠多,浪費的更多,這個泡沫夠大了。基本上中共經濟的三駕馬車事實上全部起火,唯一中共還可以做的,就是繼續印錢,繼續通貨膨脹。」

疫情造成中國店鋪大批停業求轉讓醞釀倒閉潮。4月初,有網友拍下江蘇南京新街口商業區,一條街上就有10多戶商鋪門口貼着轉讓求售的紙牌,街道冷清顯得格外蕭條。

雖然中共喉舌媒體在4月中旬開始對外宣傳,南京市啟動所謂的「四新」行動計劃,刺激民眾消費,但似乎並沒有起到什麼效果。

另外,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4月29號發佈報告,聲稱廣州餐飲、商超等經營和消費也正在加快恢復。

不過,有網友上傳視頻,深圳一家老牌也是最大的自助素食館「新梅園」倒了,結束營業。沒有救濟金,引發倒閉潮的後果。

疫情嚴重衝擊各國經濟,許多商業活動被迫停止,民眾面臨失業、休無薪假的困境。對此,各國政府紛紛提出經濟紓困方案或發放現金對策,減輕老百姓的生活重擔。反觀中國,網友說,救助就是靠著新聞聯播和抖音宣傳而已,真實拿到有幾家?官方可以說,民間說就是造謠。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