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金正恩生死之謎

金正恩的生死又一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關於金正恩的生死和去向,已經成為「羅生門」。一種說法是他接受心臟手術失敗已經死亡,祕不發喪是朝鮮內部正在安排權力交接;一種說法是金正恩可能在「4月14日朝鮮試射一枚導彈時發生事故而受傷」,現在正在治療之中。

另外,還有一種網友腦洞大開的猜想:因為全球疫情嚴重,朝鮮受到世界冷落,發射火箭無人理睬,金正日就玩失蹤來引起世界關注。

朝鮮的政局穩定,對世界至關重要。特別是對美國、中國、韓國、日本、俄羅斯這幾個國家更為重要。

從金正日到金正恩多年來的核訛詐,美國和國際社會多次的重啟談判和經濟制裁等方案都沒有顯著成效,究其主要原因是朝鮮背後的中共,通過朝鮮這個流氓小兄弟作為工具,用來對抗挑戰美國和西方世界。所有的經濟層面的制裁,都無法真正切斷中共對朝鮮的祕密資源供給。

朝鮮的背後有中共和俄國,朝鮮的「人質」有韓國與日本。朝鮮半島的危機,就是一場美、中、朝、俄、韓、日六國之間的政治遊戲。

韓國和日本,基本處於美國的軍事保護之下,他們首要的基本訴求就是避免發生戰爭,一旦金正恩失去理智發動軍事攻擊,韓、日是最首先的受害者。

朝鮮對於俄羅斯來講,是其在地緣政治方面對抗美國和歐洲的一個棋子。自從金正恩上台後,與俄羅斯互動頻繁。俄羅斯正在利用其對朝鮮的影響力,作為與美國政治博弈的籌碼。

對於中共政權來講,金正恩雖然不聽話,卻是不能放棄的「親兄弟」——同宗同源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金正恩對此心知肚明,也因此把這場核訛詐的遊戲玩弄的得心應手。

對於川普來講,金正恩的生死對其更加重要。川普開創歷史實現川金會,與朝鮮達成協議,為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進程邁出了第一步。這個成就對川普的年底總統連任和未來執政都很重要。

能否實現對朝鮮施加更大影響力,成為美國和中共之間角力的重要工具。

那麼,如今的金正恩生死之謎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判斷朝鮮是否真的出現重大變局,主要從美國和中國兩方面是否有大規模軍事集結動作來看,如今,這些還沒有發生。

4月27日,川普在白宮記者會回答記者相關問題時表示,他祝福金正恩,希望他沒事,而且他知道現在怎樣,大家可能在不久的將來聽到消息。川普還說,他有個好主意,但他現在不能說,他還說,沒人知道金正恩現在在哪兒。

4月28日,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與統一部長官金煉鐵出席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全會,均表示朝鮮內部無異常動向。金煉鐵同時強調,結論建立在足夠的情報基礎上。對於金正恩現在是否回到平壤,金煉鐵以「情報不宜公開」為由拒絕答覆。金煉鐵並稱,相關傳聞泛濫是一場「信息疫情」。

同日,韓國外交部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勛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兼朝鮮問題特別代表比根通電話,一致認為朝鮮無異常動向、金正恩應無恙。

另外,前朝鮮駐英國公使、脫北者太救民(太勇浩)4月27日接受了CNN的採訪,在判斷金正恩「無法起身或行走」之外,他還證實了一個細節,即當年金正日逝世後兩天祕不發喪,就連時任外務相都是在發布訃告前一小時才知道消息的。太救民證實的這個細節,實際上從一個側面證明,目前所有的「有事」傳聞可能基本都是假的。

其實,金正恩不是第一次玩失蹤。2014年,金正恩從9月3日在朝鮮國家媒體露面之後就處於失蹤狀態,直到10月14日才拄著拐杖再次露面。

在金正恩失蹤期間,外界和如今一樣,也是傳聞紛紛,政變、暗殺、病重和身亡的說法都有。但是,真相卻是:金正恩在失蹤期間接受了一次手術治療,一名外國醫生從他的左腳踝處切除了一個囊腫。之所以失蹤,是朝鮮領導人非常注重在公眾的領袖形象造成。

因此,我個人判斷,目前金正恩身體受傷或者患病的可能性較大,不適合或者不願意公開露面;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金正恩再次出現在公眾場合的可能性較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