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蝗災兩路夾擊中國 「聖經規模」飢荒來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30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尚未消退,世界又面臨一場超大規模蝗災的侵襲。專家指出,非洲新一代蝗群是第一波蝗災的20倍,預計今年6月可能從兩條路線進入中國。中共官方近日已發出緊急通知,要「蟲口奪糧」。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警告說,世界正處於「聖經規模」飢荒爆發的邊緣。

新一波蝗災更恐怖 數量多出20倍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發布消息,新一波蝗災正在非洲的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南部和索馬里南部的沙漠形成,數量是今年2月份第一波蝗災的20倍之多。不久的將來,這波超大規模蝗災將迅速傳播到亞洲地區。

沙漠蝗蟲被稱作恐怖的「移動糧食收割機」,是最具毀滅力的遷徙性害蟲,每天可飛行150公里。佔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蟲群,一天就可吃掉3.5萬人的口糧,所到之處莊稼顆粒無收。外界普遍擔心,第二波蝗災將對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造成威脅。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4月29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緊急行動及抵禦能力司司長伯金(Dominique Burgeon)在華盛頓智庫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的研討會上說,「三月下旬下了很多雨,形成了很大的新一代蝗群。危險的是,它有可能與六七月的收割季節相重疊。」

他表示,包括巴基斯坦、越南等國在內的亞洲國家,都有可能受到這波蝗災的影響。

新一波蝗災更恐怖 ,數量多出20倍。(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6月蝗災或入侵中國

中共官方雖然對外宣稱,蝗災對中國不構成威脅,但另一方面卻在緊密關注蝗災的發展。4月28日,中共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司長隋鵬飛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第二波蝗群正陸續形成……東非的沙漠蝗災也在持續發展。」

而且中共地方政府正在加大防災的力度,上週,雲南省政府已經與7家企業簽訂了沙漠蝗防災物資儲備協議,以應對可能的蝗蟲入侵。

《中國科學報》日前專訪了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張澤華。他認為,這一波超大規模蝗災可能從兩條路線進入中國,一個是從非洲之角,途徑印度半島南端,藉助印度洋西南季風,進入雲南、廣西,甚至廣東南部。

另一個路線是,蝗群從印巴邊境擴散,在6月份通過緬甸,在西風和季風的帶動下繞道青藏高原南部進入中國。

更早些時候,3月2日,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發布緊急通知,指在東非、中東、南亞肆虐的蝗災,恐隨季風於6、7月間通過三條路線進攻大陸,分別是巴基斯坦到西藏、緬甸到雲南、以及哈薩克到新疆。

從非洲及中東現狀來看,中共目前用來對付沙漠蝗蟲的無人機、防控藥品可能難於見到明顯效果。

專家指出,今年6月蝗災或入侵中國。(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上億人面臨大飢荒

疫情與蝗災疊加給各國帶來了新的挑戰,美國國際開發署糧食換和平辦公室代理主任馬修.尼姆斯(Matthew Nims)在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的研討會上表示,「由於新冠疫情的入侵,每個國家都不得不平衡到底哪些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你現在還必須面對蝗災帶來的威脅。」

目前,國際社會最為警覺的是蝗災可能加大飢荒的可能性。

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上週已經對外警告說,世界正處於「聖經規模」的飢荒暴發的邊緣,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受影響的人數可能超過一億三千萬人。

因蝗災疫情,今年2月,中國的鄰國巴基斯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而在東非,已有約1900萬人面臨高度食物短缺危機。

中共發文:要「蟲口奪糧」

雖然中共多家媒體在報導中異口同聲地說,中國糧食絕對安全。但不少跡象顯示,當局為保證糧食安全動作頻頻。4月26日,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和農業農村部等11個部門聯合發出通知,要實現「蟲口奪糧保豐收」的目標。

《通知》還要求各地「要把保障本地區糧食安全」擺在更突出重要的位置。

此外,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日前也明確把保障糧食供應安全,提到了國家政策的層面,列為「六保」的要點之一。

美國農業部上週還傳出消息,中國買家一週之內與美國簽訂了購買60.6萬噸美國大豆的三個合同。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本次將總共購買三千萬噸農產品,除了一千萬噸大豆外,還有兩千萬噸玉米和一百萬噸棉花,其中多數是美國產品。

中共官方發文:要「蟲口奪糧」。
(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多重災害或導致中國糧食危機

值得一提的是,蝗災尚未到來,草地貪夜蛾災害已在大陸爆發。去年1月,中國雲南省爆發草地貪夜蛾災害,5月開始快速傳播蔓延。目前在雲南、廣東、海南、廣西、福建、四川、貴州、江西8省(區)228個縣均見到成蟲,雲南近期邊境站點出現蟲量突增現象。

中共農業農村部印發的《2020年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預案》顯示,草地貪夜蛾比去年激增90倍來襲,全大陸1億畝農地正面臨威脅。

草地貪夜蛾外號「行軍蟲」。因為特別能吃(危害粟米、水稻、甘蔗等80餘種植物)、特別能生(一隻母蛾子每次可產卵100~200粒,一生可產卵900~1000粒)、特別能飛(成蟲一晚可飛行100公里,母蛾子在產卵前可遷飛500公里)、禍害特別快(屬暴食害蟲,群體作戰,一天能啃光一片粟米地),成為世界十大植物害蟲之一。

此外,今年各產糧大省氣候異常,出現不好的徵兆。如黑龍江、山西、山東、河南、陝西4月都下了罕見的大雪,這些地區都是小麥主產區,大雪會影響小麥灌漿,所以今年的小麥產量很可能會下降。特別是河南,4月10日下了大雪加冰雹,這可能會讓小麥減產1/3。

有分析指,受多重災害影響,今年中國糧食大面積減產可以說已成定局。糧食減產將直接促使糧價上漲,近日大陸多地出現搶糧、屯糧現象,網上還曝光甘肅政府發布的文件,要求民眾儲備3個月以上的糧食。雖然官方一再闢謠,但一些地方民眾仍然儲備了不少糧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