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中共】尼日利亞的抉擇:是金主還是霸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30日訊】到目前為止,受「中共病毒」打擊最嚴重的國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與中共政權聯繫緊密。

非洲國家尼日利亞,也與中共有著複雜的聯繫。

尼日利亞是非洲最大的經濟體,也是中共在非洲的主要投資目標和重要的貿易夥伴。

中共在尼日利亞的奧貢州建立了「廣東自由貿易合作區」,那裡有大量的尼日利亞居民。

另外,兩國之間的聯繫與石油產業相關。

尼日利亞是非洲主要的石油生產國,特產一種硫含量低的優質原油。

尼日利亞經濟高度依賴其石油產業,該國70%以上的收入靠石油。

尼日利亞巨大的石油儲量吸引了中共,開始插手原本由西方石油公司主導的尼日利亞石油領域。

2005年,中石油簽署了一項價值8億美元的協議,每天從尼日利亞進口3萬桶石油,為期5年。

2006年,時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訪問尼日利亞期間,獲得了四個石油鑽探許可。為此,尼日利亞得到中共4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基礎設施建設。

之後,中國的石油公司被優先考慮在尼日利亞最重要的產油區——尼日爾三角洲地區進行石油勘探。

2019年,中共對尼日利亞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的投資達到160億美元。

除了石油,中共還投資在尼日利亞建立了多個基礎設施項目。但這些項目並沒有使當地人受益,因為中國公司僱用的是中國員工,而不是當地人。

中資企業也不購買當地的原材料。中國建築公司從中國運送大量工業材料,還將材料低價在當地市場出售。

不僅如此,作為向中國出口石油的交換條件,尼日利亞要從中國進口紡織品和其他消費品。尼日利亞是中共在非洲的第二大出口國,紡織等產品的輸入對尼日利亞的相關產業造成重大衝擊。

尼日利亞使用天然的靛藍植物染料和烹飪灰來染布,而中國公司使用合成染料生產幾乎相同的圖案,價格便宜得多。這讓尼日利亞的同行無力競爭。

尼日利亞的紡織服裝業曾經在非洲名列第二。但是最近二十年,該行業的從業人員人數從六十萬下降到兩萬。中國商品的湧入,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尼日利亞紡織服裝業的衰落。

《紐約時報》曾報導,尼日利亞卡諾州的印染廠被迫關閉的故事。

工人用傳統方法,將布料浸入6英尺深的染料坑,印染出藍色圖案。

受到現代印染技術和中國進口產品的衝擊,最近10年,那裡的工人從近1500人下降到250人。

最後,紡織廠被迫關閉、工人失業,居民走上街頭抗議。

遺憾的是,尼日利亞政府並沒有汲取正面教訓,而是再次尋求其最大債權國——中國的幫助。

去年,尼日利亞政府再次從中共那裡獲得了20億美元的投資,用於提振紡織業。

中共病毒爆發後,在中國廣州的尼日利亞公民被收繳護照,遭到歧視對待。同時,中共派遣醫護人員到尼日利亞,進行醫療公關,並高調宣傳,自己為非洲國家樹立了標杆,但是遭到了尼日利亞最大的醫生公會憤怒批評,指責此舉貶低了當地醫療人員的付出和犧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