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北極3月出現臭氧空洞4月自行閉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1日訊】據外媒CNET報道,今年早些時候在北極上空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出現了一個臭氧空洞。歐盟委員會的哥白尼衛星計劃追蹤到了這一不尋常的現象。現在有證據表明,這個臭氧空洞可以「自行癒合」。

今年3月下旬,北極上空出現一個罕見的臭氧層空洞,面積達到破紀錄的100萬平方公里。臭氧層是大氣平流層中臭氧濃度最大處,作爲地球的保護層吸收大部分太陽紫外線輻射。不少人擔憂:如果空洞隨著氣流向南移動,將對人類構成直接威脅。

臭氧層位於距離地球上空10—50千米的大氣層中,是地球的一個保護層,它能有效阻擋來自太陽的紫外線輻射,對地球上包括人類在內的生物進行保護。臭氧層的作用就像地球的防曬霜,保護生命免受有害的紫外線輻射。臭氧層在地球表面並不是均勻分佈,世界三極地區即南極、北極和青藏高原的臭氧層會明顯稀薄。如果某處臭氧層中臭氧含量減少到正常值的50%以下,科學家們就會形象地說這是個臭氧洞。最著名的臭氧洞是每年在南極地區發生的臭氧洞。

據《自然》雜誌報道,目前,北極中部的大部分地區(覆蓋面積約爲格陵蘭島的3倍)上空的臭氧含量創下了歷史新低,作爲一種非凡的大氣現象,它將被載入史冊。

爲什麼南極的臭氧空洞每年都會出現,但是北極很少出現臭氧空洞?北極這次出現臭氧空洞的原因是什麼,會產生什麼影響?

北極地區的臭氧洞並不是完全沒有聽說過。2011年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雖然沒有那麼大。哥白尼大氣監測局(CAMS)將今年的北半球臭氧空洞描述爲打破記錄的不尋常事件。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研究機構上週宣佈了這一「癒合」事件,稱 「2020年北半球前所未有的臭氧空洞已經結束」。

網友紛紛猜測其與居家避疫相關,甚至有報道以「全球封鎖的積極影響──地球臭氧層正自我修復」爲題,引來監測局澄清「肺炎疫情和相關的封鎖可能與此事無關。」

有網友評論:人類辦不到,地球自己辦的到。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