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數十援鄂醫護被裁 院方稱曝光者被敵對勢力利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2日訊】日前陸媒報導陝西咸陽市婦幼保健院一次性裁員40多人,其中多數都曾支援武漢抗疫,如今抗疫補助沒有領到反而被裁,都稱「十分寒心」。對此咸陽市婦幼保健院發聲明稱,曝光此事是被所謂「國外敵對勢力」利用了,聲明引發輿論反彈。

據陸媒報導,陝西省咸陽市婦幼保健院以「人才優化」為由,一次性裁員40多人,其中多數是曾經參加過支援武漢抗疫的醫護人員,有的人員還在休產假或哺乳期。他們剛從湖北回來不久,不但沒有領到官方原先許諾的抗疫補助,現在還要失去自己原本的工作崗位,甚至被要求對外宣稱是「自願離職」,讓這些醫護人員感到「十分寒心」。被裁員的醫護人員中,至今仍有7人不願簽字離職。

這些被要求「自願離職」的人員中,有的護士已經工作了10年。被裁人員表示,確實有參加一場考試,考完就被列入淘汰名單,進而被要求「自願離職」。他們去詢問院方護理部和人事科,對方卻拿不出來有關「人才優化」的規範和資料,一切都只是口頭通知。他們質疑院方,所謂「人才優化」的選擇標準究竟是什麼,為何只憑一次考試就可判定誰是「人才」,而無視工作經驗、學歷資歷。

上述消息很快就引起了大批網民關注,不少網民批評保健院「過河拆橋」、「無情無義」。

作為對公眾的回應,咸陽市婦幼保健院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上5月1日發布了一則聲明,強調該院的所謂「人才優化」方案是在去年11月出台的,只是由於疫情影響,才推遲於近期實施。現已與大部份聘用人員達成調解補償協議,而院方與尚未達成調解意向的人員之間的糾紛,已經由咸陽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立案受理。

聲明還進一步表示,這樣的糾紛只應該由仲裁委員會來裁決,將其通過媒體曝光「炒作」,會被所謂「幕後黑手利用」,或者「被國外敵對勢力利用」,以至於「最後引發社會問題」 云云。

該聲明發出後,不但沒能將事態平息下去,反而激發起更多網友的反感與義憤,出現了新一波輿論反彈。微博上相關帖子下方的評論區,很快就被大量網友的批評留言灌爆:

有網友質問:「11月份出方案,但11月份並沒有疫情,為什麼沒有執行?」「要裁員了還叫人家去一線抗疫?人家是拿命去啊,回來照樣解聘?」有網友嘲諷:「別動不動就甩鍋給『境外勢力』。國外敵對勢力才看不上你們這個醫院,別自戀了行嗎。」

海外中文網站上相關報導下也有大量中國網友留言,對咸陽市婦幼保健院的聲明口誅筆伐。

有網友評論道:「這也能和『國外敵對勢力』掛鈎?那以後所有的不平事都不能見光,只能讓人民默默忍受?那些當官的就可以為所欲為,中國徹底淪為北朝鮮了。」

有網友感嘆道:「真是可笑啊,人家要個說法都能扯上『境外敵對勢力』。這個國家從上到下還有救嗎?」

另一名網友也笑稱:「上行下效,『敵對勢力』總是最好的背鍋俠,70年了,一直沒有進步。」

還有網友評論道:「基層幹部看到我襠(黨)一遇到什麼事就拿敵對勢力來說事,而且百試不爽非常靈驗,只要一用就什麼危機都能化解,覺得真是靈丹妙藥,不用簡直就是大傻瓜。以後對付醫鬧,釘子戶,上訪專業戶等有殺手鐧了。我看以後鄰里吵架說不定都會用上,敵對勢力必將在2020年年度詞彙中奪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