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務院批中共:只許官員發推 不許百姓翻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2日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特加斯,近日批評中共,不讓國內民眾使用推特,但卻放縱中共官員,在推特上發虛假信息。評論認為,西方國家應該警惕,中共利用推特等社交媒體,操控輿論和滲透。另外也可以通過「對等原則」,對待微信,抖音等中共企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摩根·奧特加斯罕見評論中共的推特戰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摩根·奧特加斯:「這是有意思的一點,不幸的,中國禁止人民通過推特發言,中國共產黨官員卻決定通過推特對外交流。如果中共官員想在推特上交流,他們就應該讓普通老百姓也能用推特交流。」

中共在2018年底,2019年初集中清理大陸翻牆的推特賬號。例如在推特上擁有8000多名粉絲的重慶異議人士黃成城,就因此遭到八小時審訊,手腳被銬在椅子上。最後他簽下承諾,遠離推特。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我認為奧特加斯說出了眾多冒著被抓捕風險去翻牆的中國網民的心裡話。他們僅僅為了上推特想盡辦法安裝翻牆軟件。還可能隨時被警察上門調查甚至被抓捕。這明顯的是中共當局它利用手中的特權打壓民眾的言論自由權,迫使大陸網民在海外噤聲。」

在嚴格禁止民間使用推特的同時,中共卻允許官員,黨媒,國企,水軍等開設推特帳號,公開闡述維護中共的觀點,或散佈虛假信息,進行輿論戰。

這在去年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引發前所未有的關注。當時推特和臉書停權了20多萬個帳號,指出這些是中共大規模虛假信息攻擊戰的一部分。

不過當時,這個問題還沒有上升到美國國務卿或國務院發言人出面評論的程度。

但是在這次中共肺炎疫情中,中共在推特的輿論戰進一步引發美國警惕。尤其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2號連發5條推特,質疑可能是美軍將中共病毒疫情帶到武漢。這引發國際譁然,並加劇了美中兩國間的摩擦。

奧特加斯:「我們看到一些共產黨官員的虛假信息是如此令人震驚,我們認為有必要反擊,這就是為什麼你看到我們更加積極主動。」

奧特加斯表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將保持開放透明。她強調,希望中共停止宣傳不實信息的活動,把精力集中在提供公開數據與資訊,讓科學家找到病毒起源。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表示,中共當局在推特運用策略上,已經從被動的恐嚇限制民眾使用,發展到主動出擊進行大外宣。

楊占青:「它為了混淆視聽,主動出擊。不僅官員翻牆用推特,還雇傭大批的水軍翻牆發推,成為大外宣在一部分。為中共當局各種醜行惡行洗地和塗脂抹粉。從而希望能夠贏得海外民眾的支持,去增強它的影響力。」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認為,中共官員在推特上散佈虛假信息,更多的是瞄準華人。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把他們在國內的這種輿論控制推到國外去,扭轉國外的輿論,這個是他們的一種空前的做法。我覺得這個東西其實在海外它是沒有市場的。但他實際上是要造起一種輿論,因為這個東西必然的會進行某種傳播。他是在中國老百姓和海外的華人之間造成一種轉移目標的作用。」

張小剛分析,中共還以中國市場為籌碼,向推特臉書等施加壓力,要它們屈從於言論審查。另外由於中共的封禁,微信,抖音等已經在中國發展壯大,反過來開始搶佔海外市場,而中共又通過這些大陸社交軟體審查言論,散播虛假信息,甚至操控其他國家選舉。

張小剛:「這些都是否對西方來講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我認為,美國政府也好,澳洲政府也好,西方國家應該在這方面做出反制。其中我就是一直在提出一個反制就是對等原則。」

張小剛認為,如果中共繼續封鎖推特、臉書等美國社交媒體,美國也應該用對等的方式對待中國的微信,抖音等。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