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日臨近 美議員促川普政府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3日訊】中共政府一向打壓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在這次中共病毒爆發期間,不僅中國人無法獲得真實信息,全世界也都受虛假信息之害,損傷慘重。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到來之際,美國國會議員致信川普總統,要求他為那些被監禁的新聞工作者發聲。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主席、國會眾議員麥高文和聯合主席聯邦參議員魯比奧致信川普總統,呼籲總統要求中共政府釋放那些被不公正拘押的新聞工作者,博客作者和言論自由倡導者。同時要求川普政府用一切可能的外交手段,恢復此前被中共當局驅逐的《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記者。

據非政府組織「記者無疆界」統計,目前中國是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其新聞自由度在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倒數第4。

《美國之音》記者表示,外籍新聞工作者在中國受到各種干擾、甚至毆打。

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葉兵:「外籍記者和新聞助理在一些地方被跟蹤、騷擾、扣留、粗暴對待、甚至毆打;採訪器材被人損壞;採錄內容被強行刪除,在實地採訪中我們有多次親身體會。」

中共病毒爆發後,處境更加艱難。

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葉兵:「近期一些美媒駐華記者及其助理被阻止工作;多位美籍記者被驅離中國,美國之音記者的新聞助理被中國當局解僱;我的記者證有效期從一年縮短到6個月、最近又縮短到3個月。」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 艾瑋昂認為,中共當局不僅要控制關於中國事物的敘述;而且要改寫新聞定義。

近期,全球媒體普遍報導,歐盟因中共施壓而被迫修改了一份有關北京扭曲疫情信息的調查報告。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