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陳杰人舉報中共高官遭重判15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3日訊】大陸敢言媒體人網絡大V陳杰人,疑因實名舉報湖南邵陽市紀委書記鄧廣雁涉嫌嚴重失職和瀆職,被當局控以「尋釁滋事、敲詐勒索、非法經營、行賄」等多項罪名,一審被重判15年,還牽連到弟弟陳偉人也被判刑,引發外界關注。

據湖南省桂陽縣法院網站消息,4月30號下午,陳杰人以被所謂的「尋釁滋事罪、敲詐勒索罪、非法經營罪和行賄罪」一審重判15年,罰金701萬元。弟弟陳偉人也被控以所謂的「尋釁滋事罪、敲詐勒索罪」,判刑四年;陳杰人前妻劉敏被控所謂的「尋釁滋事罪」,免予刑罰。

陳杰人曾於2018年6月25號在網上實名舉報湖南邵陽市紀委書記鄧廣雁涉嫌嚴重失職和瀆職。隨後幾天,陳杰人失聯,之後證實遭警方刑事拘留。

湖南網友郭先生:「如果按照憲法來說,他沒有罪啊,你哪怕抓起來都不應該啊,凡一切不符合他們利益的,他們肯定是要找個理由,對你進行處罰,他一切的出發點,不是以憲法、刑法為基礎啊,是以他們的政治目的,政治需求來作為他們評判的標準啊,要殺雞儆猴啊,下馬威,就重判嘛。」

法院聲稱,陳杰人自2015年以來,「藉『網絡大V』身分,利用訊息網絡有償發布虛假訊息或負面訊息,惡意炒作有關案事件,攻擊、詆毀黨政、司法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起鬨鬧事,敲詐勒索公私財物」。

湖南網友表示,官媒報導陳杰人有數億資產,法院沒有沒收其全部財產,他也沒有上訴,應該是被迫認罪妥協了。

湖南網友謝先生:「他有些帖子寫得很犀利吧,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不見了,他惹的事情太多了,他攻擊這個紀委書記,擺脫不了,連他弟弟受牽連,連他那個前妻都是另案處理,他在審查過程中間,他沒有發半點聲,他家裡沒發出聲,他沒有上訴啊,我認為他是妥協了。」

據《維權網》報導,陳杰人畢業於清華大學法學院,中國資深的媒體人,先後在《南方周末》、《中國青年報》、《新京報》、《人民日報》等媒體上發表了2000多篇評論文章。

2003年陳杰人以中國青年報記者身份踢爆武漢女大學生賣淫現象,造成轟動,但卻被解僱;2005年陳杰人作為公益時報主編,簽發批評文章,觸怒當局再被炒;2011年10月陳杰人因「批評政府過多」遭人民日報解除人民網江蘇視窗執行總編職務。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奕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