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國製造業PMI指數再下跌 沒訂單工廠面臨大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4日訊】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中國製造業經歷了從「人沒了」到 「單沒了」的兩重打擊後,正面臨大裁員的極大壓力。中共官方和民間公布的4月份統計數據都顯示,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雙雙下跌。有跨國投資和金融服務公司稱,中國服務、製造和建築業已失去約8千萬個工作崗位;英國智庫則坦言, 2020年中國有2.5億工人將面臨收入減少10%至50%的困境。

4月30日,中共官方統計局和中國財新傳媒發布的4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顯示,中國製造業PMI在3月份略有反彈後,再次雙雙下跌。其中,中國官方的數值由3月的52.0降為50.8;財新的數值則由3月的50.1降至49.4。而財新的報告還發現,中國製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產出前景的樂觀度已降至今年4個月來最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這兩份統計數字剛好反應了第二波全球疫情對中國製造業造成的打擊。這篇報導披露幾家深圳的鞋業工廠已告訴工人們,今年的「五一小長假」可能要持續兩個月甚至更久。原因是受疫情影響,外貿訂單都撤銷了,大家都沒有工作可做了,只能放假。

一位鞋材工廠的老闆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2月下旬開工時最大的問題是農民工被困在疫區回不來,或回到工廠還要等待兩週的隔離期;好不容易熬過去開始恢復生產,歐美商家卻紛紛告訴他們延後出貨或直接取消訂單。老闆無可奈何的說:「不下訂單,我們就不會生產,周圍一些鞋廠,就直接讓工人放假了,五月、六月都沒班上。」

在鄭州經營三家手機零部件工廠的羅先生也表示,他作為蘋果公司的下游廠商,  今年三月的訂單比去年同期下滑了至少7成,因此從三月份就直接請廠裏通知那些還困在家鄉的工人:別回來了。

時政分析人士秦鵬則表示,經過前兩波衝擊後,第三波,將是前兩波造成企業倒閉、消費降低、大幅失業的進一步惡性循環,「這還沒有考慮到在今年深秋、冬天,疫情再次發生的可能。」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近日也報導稱,iPhone最大組裝廠富士康因減少產能,已經暫停招聘工人, 鼓勵員工多休假,甚至祭出裁員的措施。報導稱,自4月10日起,富士康工廠內不再加班。

跨國投資銀行和金融服務公司瑞銀集團在4月也發布報告稱「中國正在面臨二十多年來最糟糕的就業市場。」 至今年三月末,中國的服務、製造和建築業中約失去了8千萬個工作崗位。

《經濟學人》智庫則直言,2020年中國將有2.5億工人面臨收入減少10%至50%的困境。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