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剪上萬枝條 建築師轉換改種黃梔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5日訊】黃梔花又叫梔子花,最常用在花藝上,它雖然不是主流花但卻是最佳綠葉,梔子花四季常綠而且市場價格穩定,屏東高樹有位花農鄭先生,他看上這種花的特性,10幾年從建築業轉換跑道改種黃梔花,現在正值盛產期,透過鏡頭帶您來看看。

花農 鄭明鉤:「這枝花剪起來就是要有60公分的長度。」

每年4、5月份正是黃梔花的盛產期,園內花農一早就開始忙著剪枝條,60公分長的綠色花條,十枝綁成一束是市場需求。

花農 鄭明鉤:「插花你要有紅花也要有綠葉陪襯,綠葉以前是有茉莉有電信蘭有很多種,有黃椰子葉,這個茉莉花(黃梔花)是後來才來, 認為很適合這個花的插花的葉材,所以才開始下去栽種。」

黃梔花又叫梔子花,是常綠灌木,最常用在花藝上,也可以當藥材、食用染料、香精等等,十幾年前花農鄭明鉤看上黃梔花容易栽種與管理、葉色四季常綠,不受盛產價格影響,於是從建築業轉換跑道,投入黃梔花種植。

花農 鄭明鉤:「它的花瓣有六片,一般的花是五片,它這些跟雪花一樣,雪花也是六片,這種影響不大,颱風來了也不用怕,因為它不很高,颱風來了影響也不大。」

花農 康鳳智:「再來第二點沒壓力啊 我們如果想要休息要去旅遊 不用煩惱花沒剪因為它這個可以放著,而你其它作物就不行,像我們種蘭花就不行花開就是要剪了。」

鄭明鉤種的黃梔花從開始的幾分地延伸到十幾公頃,每天要在彎腰、日曬的環境下,剪下上萬的枝條,工作雖然辛苦卻也樂在其中。

花農 康鳳智:「沒有影響很大,我們這些沒有銷國外,疫情的關係銷國外受影響,差不多差二、三成。」

花農 鄭明鉤:「來到花園,我們來做花園的工作,更高興,心情更輕鬆。」

只供應內銷的黃梔花,一把還有幾十塊的利潤,花農鄭明鉤不但在疫情中,找到通路穩定的作物,也在滿園芬香的花叢中享受工作的幸福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林美華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