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共若不兌現採購2千億承諾 美將撕毀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日警告北京當局,如果不能履行協議,增加購買美國2000億美元商品,他將撕毀已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次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發出同樣警告稱,如果中共爽約,將面臨嚴重後果。

川普3日警告說,「我們將看看(中共採購美國商品)後續發展。它們(中共)佔我們國家便宜,現在它們必須買單,如果它們不買,我們將終止協議,非常簡單!」。

次日(4日),財政部長姆努欽發出同樣警告說,「我有充分的理由期待它們(中共)遵守這項協議,如果它們不遵守,就會對兩國關係和全球經濟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

根據今年1月美中之間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2017年的基礎上,中共每年要向美國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商品。

一些分析認為,針對中國商品加增懲罰性關稅是美國報復中共爽約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時,中共履約情況也會影響美國因疫情損失向中共索賠的烈度。

近期,由於中共隱瞞疫情導致全世界蒙受重大損失,美國政府和民間都發出向中共巨額索賠的聲音。

川普3日表示,中共對疫情在全世界泛濫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美國將對其採取嚴厲的制裁。但川普還同時表明,美國不會沒收中共持有的美國國債。

歷史學者、時政評論人士章天亮博士說,川普政府仍然在給北京當局機會,期望中共能夠履行已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章天亮認為,中共基本不會履約,川普政府加增懲罰性關稅幾乎難以避免,美中新一波貿易戰一觸即發。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