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皮膚回春的天然保養法 中醫2祕方大公開(組圖)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愛美是人的天性,古今皆然。尤其是古代的宮庭嬪妃仕女,為了永保容顏青春美麗,自是想盡辦法在自己的臉上下功夫。中國古代的宮庭祕方中,記載了許多美白除皺潤膚的內服、外用方,比起現代科學化的美容方法,更是天然無毒有效。

中醫認為,「有諸內必形諸於外」,臉部外在氣色的表現,是內在臟腑功能氣血運行是否正常的結果。人的臉皮、毛皮,皆屬手足太陰肺、脾二經所管。當飲食口味過重,嗜飲酒類,會導致胃火上升,行到臉皮,臉上就容易生出黑點、酒刺、粉刺、雀斑,皮膚瘙癢,容顏不潤,黯淡無光,面腮出現白屑、汗斑等證。所以飲食清淡,不過食肥甘厚味醇酒,是養顏的第一步。

兩個中藥妙方,能進一步為你美容潤膚,讓肌膚回春。

2個中醫祕方 幫你美白除皺養顏

1. 美白外用藥方:四白膏

古代的美白外用方甚多,有些方藥取得不易,製作方法耗工費時。在此列舉一個簡單有效的驗方「四白膏」,供大家參考使用。

歸納古代美顏外用方藥,「白」字輩的中藥,幾乎都是美白聖品。此四白膏源自唐代孫思邈的《千金翼方》,此方只有四味藥:白殭蠶、白芷、白附子、白蘞。

使用方法很簡單,即將上四味藥研磨成極細粉末,取適量,用蜂蜜調和敷在臉上30分鐘,再以溫水洗淨。由於每個人的皮膚敏感性不同,第一次使用時建議先少量調和塗抹於面部局部,待確定皮膚沒有過敏,即可放心使用。

白字輩中藥幾乎都是美白聖品。四白膏包含白殭蠶、白芷、白附子、白蘞。(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白殭蠶:白殭蠶有疏散風熱,袪風止癢,袪瘢痕,袪皯(皮膚黝黑粗糙)悅顏等功效。《本草綱目》說:「蜜和擦面,滅黑黯好顏色。」

現在巿面上昂貴的蠶絲面膜,就有白殭蠶的成分,它能有效抑制和清除黑色素。想要能快速美白又沒有副作用,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將白殭蠶研成細粉,和蜂蜜塗臉數日即可。

白芷:白芷有袪風止癢,消腫排膿,袪斑養顏,潔齒香口,除臭澤髮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寫道:「長肌膚,潤澤。可作面脂。」《名醫別錄》說:「主治風邪……可作膏藥面脂,潤顏色。」

白附子:白附子外用有祛汗斑、瘢痕疙瘩及粉刺等功效。白附子對於袪除面部黑色素亦有明顯的功效。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記載:以白附子為末酒和之敷面治面黑。因此白附子常常被用於美容添加劑或防腐劑及護膚保養品中。

白蘞:白蘞有袪皯澤面,清熱消癰等功效。本品為美容常用之品,既有美容保健之功,能袪斑澤面,治面皯面斑,又為美容治療藥物,可用於瘡癰等損容性疾病。

藥方配好後,用蜂蜜調和敷臉。蜂蜜對於皮膚的潤澤、美白常是第一首選。(Shutterstock)

蜂蜜:蜂蜜有補中,潤膚,解毒等功效。蜂蜜不管是內服或外用,對於皮膚的潤澤、美白,在古代的中醫常常是第一首選,經常搭配其它美白中藥調和外敷,對皮膚美白起到了重要的效果。如《千金翼方》中用蜂蜜塗面,治皮膚枯焦、黑斑。《肘後備急方》用蜂蜜調白茯苓塗面,治面皯。

2. 天然保濕除皺藥饍:沙參玉竹魚尾湯

面部皮膚保持柔嫩有彈性,不僅可以減少皺紋,也可以讓臉部的氣色看起來有光澤,容光煥發。以上的皮膚保濕效果,其實是中醫所謂「養陰」所發揮的成效,可以讓全身的肌膚水噹噹!沙參玉竹魚尾湯是讓肌膚水嫩的有效食療方。

材料:南沙參、玉竹各10克,南北杏仁各5克,紅棗3枚,花鰱魚魚尾一段(約750克),豬瘦肉200克,老薑3片,油、鹽適量。

作法:

1. 先將魚尾在鍋中用油煎成金黃色後,再加入適量的水。

2. 等水滾了之後,放入其它材料,用中火煮半小時,再用小火慢慢熬煮一個小時,最後再加入適量的鹽即可。

用南沙參和玉竹兩味中藥,熬煮保濕除皺紋的藥膳。(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玉竹:

玉竹有滋陰潤燥,駐顏潤膚,袪皯等功效。《神農本草經》:「久服去面黑黑干,潤澤。」現代研究發現,本品含玉竹黏多糖,有增強對自由基的清除能力,抑制脂質過氧化,降低丙二醛,減輕機體組織的傷害以延緩衰老。

南沙參:

南沙參有養陰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本品在明代《普濟方》中即有治「酒刺、面瘡。」的記載,可見本品在美容方面的應用歷史悠久。本品甘涼,歸入肺、胃,既清肺胃之熱,又養肺胃之陰,故為肺胃有熱的粉刺、瘡癰所多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