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黃色經濟圈」連假買氣旺 4天衝上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6日訊】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香港人度過了17年來第一次沒有大陸游客的「五一黃金週」,假期4天內支持「反送中」運動的「黃色經濟圈」創造了超過1億港元營業額,香港民眾以此表達民主訴求。

香港「反送中」運動疫情中堅持著,民眾在黃金週發起「屬於香港人五一黃金週」活動,「五一」寓意「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號召港人光顧代表親民主派、支持抗爭的「黃店」,有別於親港府或北京的「藍店」。

《德國之聲》5日報導,這項活動約有2305間黃店參與。顧客如果喊反送中口號或舉起五一手勢,就可以享受折扣。主辦單位4日公布,有超過40萬消費者響應,創造了超過1億港元的營業額。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說,活動反應很熱烈,一洗疫情爆發以來的蕭條氣氛。不少黃店外大排長龍,比以往有(大陸)遊客的時候更好。而且每間黃店的排隊隊伍都差不多長,不是只集中在幾間有名的黃店。

家住元朗的28歲女子Natalie說,她在黃店消費更開心,「感覺大家在同一條船,身邊的人理念一致,吃飯聊天談到政治也不用顧慮」。當然她消費時也會考慮品質、服務態度和店內環境等。

港人的熱情支持,顯然沒有把中共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的警告當一回事。

香港中聯辦2日以發言人名義發文,聲稱被「炒作」的「黃色經濟圈」是「罔顧自由市場規則、人為製造社會撕裂」、是一種政治綁架經濟的「政治攬炒」(同歸於盡)。

不過,一位黃店老闆對《美國之音》表示,無需理會中聯辦說什麼,他也不會懼怕自己表態是黃店而被(中共)針對或秋後算帳,支持黃店是「同路人支持同路人」。

另一名經常光顧黃店的消費者林先生說,支持黃店是因為良知,「黃色經濟圈」反映的是香港人抗爭生活化,希望減少經濟上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黃色經濟圈無論怎炒作,歸根到底都只是由消費者運用自己的消費權,自由地決定在那裡消費。」。中聯辦的批評則是「威嚇港人連消費的自由也要剝奪,是要把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也要消滅」。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