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門大橋抖動讓水馬背鍋 撤水馬後專家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7日訊】中國廣東虎門大橋本週二出現大幅度晃動現象,引發公眾質疑大橋是否豆腐渣工程。官方隨即出動一名橋樑專家解釋稱,橋面晃動與施工設置的水馬有關。然而水馬撤走2小時後,這座大橋又持續出現上下起伏晃動的現象,專家尷尬回應稱「原因不明」,需進一步勘察。

連接廣州市南沙區與東莞市虎門鎮的跨海大橋虎門大橋,在當地時間5月5日下午2時以後突然發生異常晃動,橋面如波浪般上下起伏不停,把正在通過橋面的汽車司機們嚇得不輕。很快便有現場目擊市民在網絡社群曝光了大橋晃動不止的短片,引發公眾關注。網民懷疑這座大橋的質量不過關,是又一個豆腐渣工程

當地政府隨即將大橋全線封閉,並派出中國知名的橋梁專家葛耀君前往查看。不久葛耀君通過媒體對公眾解釋稱,大橋晃動的主因是沿橋跨邊護欄連續設置的「水馬」(充水式護欄),改變了鋼箱梁的氣動外形,因此在特定風環境條件下,產生了橋梁「渦振」現象,但不影響橋樑的結構安全。

隨後,地方政府派人將大橋上的水馬全部撤走,而當天晚間6時許橋樑一度停止了晃動。

然而2小時後,大橋再次出現異常晃動現象,雖然這次晃動的幅度比白天小一些,但晃動現象一直持續到6日,令社會輿論再次嘩然。

對此,葛耀君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尷尬承認,第二次渦振與水馬無關,甚至可能和氣動外形也無關。他表示,目前已安排儀器對大橋收集觀測數據,有專家組正在對二次渦振的成因進行調查。

虎門大橋大修辦公室副總工程師張鑫敏則告訴陸媒,橋面的水馬清理掉之後,大橋的振幅亦已減少許多,之所以後來仍有振動,「可能是慣性的原因,需要時間慢慢消除」。

不過,有陸媒報導稱,從週二下午2時大橋開始出現晃動現象,直到週三下午2時期間,這座大橋實際上出現過多次振動幅度增強的周期,直到週三下午2時以後,振動的情況才明顯減弱。

也有質疑虎門大橋大修辦公室所謂「慣性」的說法只是在忽悠民眾。

資深土木工程師黎廣德向蘋果日報表示,橋面出現不尋常抖動有兩個可能性,包括地震或風力節奏和橋面(Natural Frequency)吻合,繼而產生共振頻率(Resonant Frequency),令橋面出現搖擺。

但黎廣德認為虎門大橋出現的異常抖動機不尋常,他說設計橋樑時,都會計算抖動幅度,但一般都不會令人感覺到,人們都能感覺到這已經很不正常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