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喝的飲料 可能暗藏5大地雷(組圖)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安琪整理

你常喝的飲料,可能暗藏5大地雷。

飲料暗藏的五大地雷

地雷1:含糖量過高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攝取糖量勿超過25克,然而,市售手搖飲料隨手一杯就有可能超標。

長時間攝取過量的糖,容易引起肥胖、長痘、加速皮膚老化、造成內分泌失調,並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等慢性病的風險。

地雷2:熱量爆表

台灣董氏基金會針對熱門手搖飲料的含糖量和熱量進行調查,根據2019年檢測數據,發現熱量最高的手搖飲料1杯(500毫升)就含505卡路里;含糖量最高達86克。

熱量太高,會導致肥胖和營養不均衡。許多重大疾病都與肥胖有關,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

為了健康考量,消費者往往選擇「低糖」或「低熱量」的飲品,然而,食品界廣泛使用的無熱量人工甜味劑(non-caloric artificial sweeteners)也引發健康上的疑慮。《自然》(Nature)期刊曾發表研究說,老鼠實驗發現,人工甜味劑會影響腸道細菌,進而造成葡萄糖耐受不良,和代謝性疾病有關。

地雷3:含多種人工添加劑

市售飲品添加人工化學物質相當司空見慣,例如,使用人工食用色素著色,加入人工甘味劑調味,藉此挑動消費者視覺及味覺上的享受;也有摻入人工咖啡因以達到提神效果。

食用過量的人工添加劑,不僅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學習障礙、失眠、肥胖,還會增加肝腎代謝負擔以及得到高血壓的機率。

此外,為了能讓市售飲料能長久保存,製造商會添加防腐劑,人們長期食用,防腐劑會在體內積存,增加了肝、腎代謝的負擔,提高染患相關疾病的風險。

為了能讓飲料長久保存,會添加對人體有害的防腐劑。(pixabay)

地雷4:劣質茶葉農藥殘留超標

為求節省成本,部分手搖飲料店以「茶精」調配出茶的味道,取代真正的茶葉。有些則是採用廉價的劣質茶葉,這些茶葉暗藏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

地雷5:酒精性飲料飲用過量傷神

酒精會令人反應減慢,影響動作協調,降低專注力和認知能力,增加駕駛的危險。根據《高醫醫訊月刊》,即使是含酒精度低的啤酒,大量攝取仍會造成肥胖。

茶飲料隔夜喝安全嗎?

頂著健康光環,茶飲料頗受消費者的青睞。但民間有個說法:不要喝隔夜茶。喝隔夜茶飲料安全嗎?

茶葉浸泡熱水後,持續泡在水裡很長一段時間,便會不斷地釋放出單寧酸,單寧酸易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成「鞣酸蛋白」而凝固成塊,再與胃酸結合後沉澱在胃部,容易傷害胃粘膜,引發胃部不適,導致消化不良。此外,茶水若在室溫放置過久,容易滋生微生物,導致茶變質酸敗,一旦喝到有害病菌,會影響身體健康。

傳統泡製的隔夜茶,因含有大量單寧酸和細菌滋生的問題,因此不建議飲用。現代科技製成的瓶裝茶的湯會將茶葉移除,而且在密封前殺菌,不至於有上述問題。

不過,瓶裝茶飲一旦開瓶後,容易有細菌滋生,建議在1~2小時內喝完。喝不完時,需放進冰箱冷藏,隔日要喝之前,需先留意茶湯是否出現混濁、濃稠或有異味,這些情況切忌飲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