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絕世衛調查病毒源頭 引更大懷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7日訊】中共肺炎自武漢爆發後造成全球大流行,一向偏袒中共的世衛組織,突然態度大轉變。日前,世衛流行病學家範克爾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正與中共協商,研究派出專家團到該地進行源頭調查,但中共駐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大使陳旭則以時機不成熟拒絕,引發外界更大的懷疑。

綜合媒體報導,一向偏向中共的世衛組織,態度突然180度大轉彎,公開表示打算派專家團赴中國武漢,以調查源頭,了解病毒是從何種動物中而來,以便找到新抗疫方法,範克爾克霍夫並擔憂,若過早取消封城措施,可能使疫情再次反彈。

陳旭表態拒絕受調查,並聲稱,中共在抗疫獲得「最終勝利」前,不會邀請國際專家調查中共病毒源頭。

他還奇怪的表述,「我們需要正確的氛圍」,北京反對將中共病毒「荒唐地政治化」。

法廣報導指,這一句似乎暗指西方多個國家近來要求對武漢病毒源頭進行的調查。而且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國都把矛頭指向武漢的一所病毒研究所的P4實驗室。

有的則懷疑,如果不是P4實驗室發生了事故,那麼,距離華南海鮮市場很近的屬於武漢衛健委管理的低一級的P3實驗室不能排除有洩露的可能。

再加上中共的戰狼外交官推波助瀾,尤其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引述陰謀論觀點,公開指稱去年11月參加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把中共病毒帶到了武漢後,引發美國強烈反彈,導致調查中共病毒源頭一事變得非常緊急。

報導稱,現在的普遍看法是,中共病毒不是人工合成,至於是否是武漢某一個病毒實驗室發生的洩漏引發,可能性不能排除。首先,位於武漢的P4實驗室,美國大使兩年前造訪時發現存在安全問題,並隨即向美國政府發出過警報。一些法國的專家也曾對這座實驗室的安全管理提出過疑議。

另外,武漢疾控中心的那座病毒實驗室,華南理工大學生物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肖波濤在SCRIBD網站發表一份英文報告指出曾發生過蝙蝠病毒感染事件,有研究人員曾被用來研究的蝙蝠的血液和尿液濺到,受影響的人員曾接受自我隔離14日。後來這篇論文被撤下網路。

但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內,並不認為病毒是被「故意」釋放的,但是因安全管理引發的洩漏不能排除,在這種情況下,既然北京深信武漢實驗室不存在任何洩漏,為什麼不讓國際專家去調查呢?

有分析認為,國際調查是北京徹底洗白自己的機會。北京越是不讓調查,越是增加外界的懷疑,對北京不利,對科學研究也很不利。由於北京被指在疫情初期隱瞞真相,貽誤國際抗疫時機,國際社會對北京的批評非常之多,西方輿論對中國越來越不利,為什麼不藉此機會把一切澄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曾表示,有「大量證據」表明,中共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的一個實驗室。蓬佩奧5月6日則指美國還不能肯定,但有大量證據顯示病毒來自該實驗室。

他表示:「每一個聲明都完全連貫…我們全都在嘗試找出正確答案並嘗試釐清。不同地方的評估有不同程度的把握。」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