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數月 人權律師文東海被中共國保約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7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湖南人權律師文東海失蹤數月後,於5月6號回到長沙律師樓上班,但隨即遭到國保約談。有社會人士指出,現在中共病毒禍害全球,中共正焦頭爛額應對國際社會對它的聲討,不然文東海肯定會被更嚴厲監控,包括指定監視居住。

湖南長沙人權律師文東海自去年底失蹤後,5月6號上午首次出現在辦公室,但隨即遭長沙雨花區公安分局國保上門要求做正式筆錄。文東海回應,做筆錄須出具書面傳喚文書,在文東海堅持下,國保最終只與他合拍一張照片,表明已找到人。

文東海曾是709被抓律師王宇的代理律師,2018年被當局吊銷執照,去年12月13號,他參與了議論時政的「廈門聚會」,針對這次聚會,中共成立專案組,對與會者進行大抓捕,行動自12月26號開始,29號晚,文東海被迫四處躲藏。

文東海的妻子周友芳向媒體表示,由於妻兒已安全到達美國,文東海決定回到長沙的辦公室,沒想到立即被當地國保約談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中國維權律師一直都受到政府的各種打壓,最嚴重的就是2015年709的大抓捕,幾乎所有的活躍的人權律師在709大抓捕當中都受到波及,去年12月26號的大抓捕也是延續到現在,有不少律師和其他維權人士仍然在被關押之中。」

北京中醫師趙中元:「如果不是疫情的發生,文東海律師就不是約談了,肯定也是被指定監視居住去了。現在中共的頭等大事是應付國際社會對它造成疫情的聲討,所以在抓捕律師方面,它要放鬆腳步。」

為709案出獄人士提供治療的北京中醫師趙中元表示,中共打壓人權律師,是害怕這些律師在中國的民主化進程中起到關鍵作用。

趙中元:「去年的12月,我認為這是一個709案的繼續,因為他們開始一整套在打壓這幫律師,很多國家的民主化進程,律師都是起了關鍵作用,他們害怕律師在中國民主化進程中起了這種作用。」

趙中元指出,中共利用吊銷執照來剝奪人權律師的生計,迫使他們屈服。

趙中元:「給709律師辯護的律師要不然被抓了,要不然被吊銷了執照,他們就想從你的生存之路下手,讓你仰仗共產黨給的俸祿之類的,共產黨就用食物來控制整個中國老百姓。」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表示,只要有律師敢於發聲、敢於行動,中共對律師的迫害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