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封堵華為後 美國或將切割中國電力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初簽署行政命令,責成美國政府排查大容量電力系統中的安全風險、監控或替換那些採購於不可信任的外國供應商的設備。有分析人士說,中國電力設備製造商將因這一行動無緣美國市場,面臨類似華為被隔絕於美國5G通訊網絡那樣的境況。

國土安全問題專家:排查美國電網供應鏈安全漏洞

這份公布於5月1日的行政命令說,美國能源部長有權設立和發布認定特定設備和供應商的標準,並識別已在使用中存有安全風險的設備,將其儘快「識別、隔離、監控或更換」。

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星期二在福克斯新聞網站上撰文說,新的行政命令禁止聯邦機構和美國人從美國對手國家的公司採購大容量電力系統的貨物、產品和材料。

分析認為,這意味著美國將對電力系統設備採購、進口設立白名單機制。雖然並未指明具體國家,分析認為,中共和俄羅斯是有能力對美國電網構成威脅的主要對手。

美國國土安全問題專家弗蘭克·希魯夫(Frank Cilluffo)說,基礎設施面臨風險的最高層面,美國擔憂的對象主要局限於可能造成重大破壞的國家行為者。

他對美國之音說:「從美國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細數這些同級別國家時,排在榜首的就是俄羅斯和中國(中共政權)。那些可能與俄羅斯和中國不具備相同能力的國家當然也有能力和惡意,伊朗和朝鮮這兩個國家是美國必須密切關注的。」

希魯夫目前是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網絡與關鍵基礎設施安全研究所主任。他強調:「這一系列問題十分重要,與圍繞華為、中興在5G方面的爭論很類似。很明顯的是,我們要讓整個供應鏈清晰透明、可以信賴。」

希魯夫認為,川普的這一行政命令是保障關鍵基礎設施的供應鏈安全的重要一步。他說,電網是一國基礎設施中「關鍵中的關鍵」。

「我認為這一步是明智的,你會看到我們所有的關鍵基礎設施都將受到更密切的檢查,這是因為我們高度依賴這些設施。」希魯夫說:「你可以看到因為新冠病毒疫情,每個人都在家工作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人們越來越意識到這些設施中的薄弱環節,你必須從最關鍵的基礎設施開始著手,也就是電網。」

美商務部對變壓器等產品進口啟動「232」調查

通過這一行政命令,美國政府將檢視電力系統中的控制中心、大型發電機、發電渦輪機、高壓斷路器、變壓器等電力設備。

而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星期一宣布,將啟動所謂的「232調查」,以判定變壓器、變壓器鐵芯、變壓器調節器等產品的進口量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一名美國能源部官員對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透露,美國一些電力公司仍然在購買和安裝來自美國敵對國家的大容量電力系統設備,例如變壓器、電容器等,因為這些國家的設備價格低廉。

以大型變壓器為例,中共在這一領域的全球出口擴張的觸角近年來也延伸進入美國,引起了電力設備行業和美國政府官員的注意。

美國能源部2014年發布的一份有關大型電力變壓器與美國電網的報告說,2010年,美國僅有6家變壓器生產商,只能滿足全國60兆伏安功率以上的電壓器需求的15%。

而與此同時,中國的變壓器市場出現了產能過剩的跡象。這份報告說,中國約有30家可生產220 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變壓器的國內廠家,ABB等大型國際製造商也在中國設廠。這份報告說,中國的特變電工、保定天威保變和江蘇華鵬都在美國設有辦公室。

《華爾街日報》一篇報道說,大型電壓器的採購和安裝都是複雜的工程,根據等級的不同,每台變壓器售價從100萬到800萬美元不等。

美國能源部反情報辦公室副總監查爾斯·杜蘭特(Charles Durant)2019年曾表示:「過去10年,有200多台中國變壓器進入美國能源領域。在那之前,這一數字為零。」

江蘇華鵬的企業公開資料說,自2012年以來,其生產的變壓器承擔了紐約市10%的電網負荷。該公司也為俄克拉荷馬州、新澤西州、內華達州、俄勒岡州等地的電力部門供應了電力設備。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副秘書長、行業發展部主任楊彤對《中國經營報》表示,中共商務部已經注意到美國的行政命令信息,認為出口方面可能會有一定影響,但是具體影響要根據企業和產品情況進一步分析。

黑客斷電不是天方夜譚

國土安全專家希魯夫說,通過網絡襲擊打擊對手電網已有前車之鑒,在最嚴重的情況下,黑客可以通過進入控制系統阻斷電力供應。

2015年12月23日,烏克蘭電力系統遭受網絡攻擊,造成大規模停電,外界認為俄羅斯黑客採取了這次攻擊,目的是報復克里米亞全民公投決定加入俄羅斯後,烏克蘭對克里米亞進行斷電。

希魯夫對美國之音說:「當我們談到電力部門時,我們主要討論的是ICS,也就是工業控制系統,它可以讓沒有權限的用戶進入那些網絡意義上所謂的『根權限』(root privilege)系統。所以在很高的層次上,我們討論的是真正影響和中斷電力的能力。」

「所以如果你想想我們對電力的依賴,這種攻擊影響的不僅僅是它的直接目標,而是超越電力結構去影響到我們所有的關鍵基礎設施」,他說。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