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明中文演講在微博5分鐘消失 美國務院譏諷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8日訊】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5月4日發表演說談論「五四精神」,但相關內容在微博發表後迅速被刪除。美國國務院東亞局6日回應說,博明演說消失當天,中共駐美大使投書卻登上了美媒版面,這就是新聞自由言論審查的巨大差異。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6日發推文表示,博明演說5日晚間被分享在微博不到5分鍾,就迅速被消失。但在同一天,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投書卻獲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刊登。

推文說:「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post)昨晚刊登崔大使投書,因為這是新聞自由該有的樣子。同樣在昨天晚上,博明(Matt Pottinger)的演說在微博上不到5分鍾就消失,因為這也是言論審查該有的樣子。」

受美國弗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Miller Center of Public Affairs)邀請,博明5月4日特別錄製演說,罕見以普通話發表了一番探討中國「五四運動」精神與影響的演講。

精通中文的博明在演說中,首先回顧了1919年發生的「五四運動」的發展史,指出中國人一百多年前就已經具有了追求民主、自由的公民意識。

博明在演講中也提到了參與起草《世界人權宣言》的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代表張彭春。他表示,人權宣言的目的是通過道義的要求,使政府尊重公民的基本人權並防止專制與戰爭。他向中國民眾大聲疾呼:「張彭春和胡適都知道『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不過是一派胡言,是最不愛國的論調。今天的台灣(民主)就是鮮活的證據。在我看來,現在『五四』的繼承人,就是有公民意識的中國公民。」他並舉例說,武漢的中共肺炎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就是這樣的人。

博明表示,李文亮並非尋求拯救中國的公共知識份子,他只是一個醫生、一個年輕父親,但他先做出了一個「小小的勇敢行動」後,又做出了更大的英勇舉動。李文亮生前曾向媒體記者表示,健康的社會應該有多種聲音,他不贊成公權力過度干預社會。

博明還指出,在今天的中國,見記者或當記者都需要勇氣,在中國要找到調查記者難上加難,包括陳秋實、方斌、李澤華等試圖揭露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公民記者都失蹤了。最近幾個月,被中國驅逐出境的外籍記者人數更超過了當年被蘇聯驅逐出境的人數。

他說:「當政府壓制有點勇氣的普通行為時,往往招致更大膽的英勇行為」。他表示,在過去幾個月中,許多中國人表現出道德和行動上的勇氣,都在追求一個世紀前胡適、張彭春後幾代人的共同理想,這些人很多是普通公民,包括許章潤、任志強、伊力哈木、方方以及數百萬為維護真正的法治而和平示威的香港市民。

他大聲疾呼:「『五四』的民主願望還會等到下一世紀嗎?『五四』的核心思想會不會每次都被官方的審查而抹掉?」

博明最後向北京當局提出了一個警示:政府對民眾過度的壓制,最終可能引發類似101年前天安門廣場爆發的「五四運動」那樣的反抗。他同時向中國民眾喊話:「今天的中國是否能從少一些民族主義和多一些平民主義中受益」?他指出,平民主義能提醒國家權貴們記住「他們應該為誰工作」,而類似的想法也在「五四精神」中存在。

最後,博明向中國人提出了一個振聾發聵的提問:胡適等人所致力的「不是要在中國建立『民為重』的政府,而不是『打江山坐江山』嗎?」他說,「世界將等待中國人民最終提供的答案」。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