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對決鄧小平 中國曾流行一句話(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8日訊】今年5月8日是台灣歌手鄧麗君逝世25週年紀念日,人們都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雖然鄧麗君在80年代遭中共封殺,但大陸民眾依然通過各種渠道,偷聽並學唱她的歌曲。甚至當年在大陸民間流行一句話「白天聽老鄧(鄧小平),晚上聽小鄧(鄧麗君)」。

鄧麗君紅遍亞洲

1953年1月29日,台灣雲林一個女嬰出生,她叫鄧麗筠,後改名鄧麗君。她的父親是一名國民黨軍官,自小她就很好奇為甚麼會離開大陸來到台灣。

鄧麗君年少成名,上世紀60年代就已經是名滿台灣的小明星了。1974至1977年,在日本發展的鄧麗君共推出8張大碟及12張個人單曲唱片,成為整個亞太地區的明星。

鄧麗君的歌很有中國韻味,這種韻味是漢語的特徵,也是區別於其它文化的音樂特色。她以情帶聲,以聲帶情口語化的演唱風格,自然,親切。

她的演唱吸取了中國民間歌曲和民間戲曲注重咬字、講究韻味的表現手法,形成了一種委婉動人、清新明麗、優美流暢、富有民族特色的演唱風格。她的嗓音有溫婉、圓潤的特色。她的咬字非常清晰,音色又細又柔。她的歌聲能讓聽眾產生共鳴,滲入人的心底。

鄧麗君是一位在全球極具影響力的華語歌手,被尊為「亞洲歌唱女王」。她的《千言萬語》、《忘不了》等經典歌曲撫慰不少人的心靈,在華人社會廣為傳唱,也為其贏得了「十億個掌聲」的美譽。

時至今日,仍有無數歌手翻唱鄧麗君的經典歌曲向其致敬,被譽為華語流行樂壇永恆的文化符號。

鄧麗君遭中共封殺

然而,在80年代,深受全球華人喜愛的鄧麗君卻被中共視為「靡靡之音的流毒」,遭到封殺。

1980年,中共音協在北京西山召開會議,專門展開對鄧麗君歌曲的討論與批判。中共的專家們認為,鄧麗君的歌曲屬於「靡靡之音」、「黃色歌曲」。並特別對她翻唱的《何日君再來》這首歌曲的主題指向提出質疑。

《何日君再來》的歌詞中有「人生能得幾回醉,不歡更何待。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被中共認為描寫青年男女依依不捨的情景,屬於「黃色」;而「何日君再來」又被指有暗示國民黨「何時收復失地」之意,屬於「反動」。鄧麗君本人也被中共評判成「國軍特務」。

「鄧麗君是回歸人性的,對大陸是政治,個個聽了鄧麗君,還有誰聽共產黨的?」曾形容鄧麗君是台灣精魄的香港作家陶傑,一語道破中共封殺鄧麗君的本質。

大陸民眾偷聽「敵台」

然而,鄧麗君的歌聲依然穿透了中共架設在台海的無形圍牆,飄向大陸。不少大陸民眾晚上躲在被窩裡偷聽「敵台」,聽鄧麗君的歌。

「白天聽老鄧,晚間聽小鄧」,上世紀80年代,流行這麼一句話。「老鄧」是當時大陸的領導人鄧小平,「小鄧」則是指台灣歌手鄧麗君。

通過翻錄磁帶聽鄧麗君歌曲,則屬於南部沿海省份的特權。尤其是改革開放以後,海內外交流日漸增多,鄧麗君等港台音樂磁帶通過私人攜帶的方式來到大陸。

被樣板戲和革命歌曲教育了幾十年的大陸人突然發現,原來歌曲還能這麼唱?歌詞竟然還能這麼寫?人們禁錮的大腦瞬間被開闢了一片新視野。

鄧麗君自曝來大陸演唱的「條件」

成名後的鄧麗君時常參與國軍的勞軍活動,讓她成台灣「永遠的軍中情人」。1980年,鄧麗君在她的演唱會上提出了來大陸演唱的「條件」,她說,「當我在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我們三民主義在大陸實行的那一天。」

1981年,鄧麗君又前往台灣軍隊中勞軍一個月,並製作《君在前哨》記錄片。這使她的歌曲更難被大陸官方認可。

1989年,大陸爆發八九學運,本來有望到大陸演唱的鄧麗君頭綁「民主萬歲」白布條、胸掛「反對軍管」的牌子,走上舞台,高歌《家在山那邊》,支持大陸學生。可惜幾天後就發生六四屠城。

鄧麗君兩首歌曲 至今仍被中共封殺

鄧麗君的兩首歌曲《中華民國頌》、《梅花》至今仍被中共在大陸嚴厲封殺。《中華民國頌》歌詞中有,「古聖和先賢之這裡建家園,風吹雨打中,聳立五千年。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經得起考驗,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梅花》歌詞:「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它愈開花,梅花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看啊遍地開了梅花有土地就有它,冰雪風雨它都不怕它是我的國花。」

1995年5月8日,鄧麗君在泰國清邁病逝,她一生紅遍亞洲,卻唯獨未能到大陸演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