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報告:微信監控海外用戶助國內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9日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網路研究機構近日發表研究報告顯示,中共正在利用通訊軟體微信(WeChat),對其國際用戶進行監視,以加強對中國境內用戶的審查機制。該報告作者呼籲各國政府監管機構對微信進行審查。

《華爾街日報》和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與中國所有社交媒體平台一樣,微信需確保通過應用程序傳遞的所有內容都符合中共政府的要求。眾所周知,該應用程序國內版本使用自動審查和人工審查相結合的方式,以識別和消除對政治人物,以及在中國境內被視為「禁忌」的其它內容的批評言論。

然而實際情況並不止於此。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網路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週四(7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微信國際帳號間的通訊也會被監控,其中的政治敏感內容會被用於擴大對中國大陸微信帳號的審查。

研究發現,在僅含有海外帳號的聊天中發送「政治敏感」內容後,第二個聊天環境中的審查內容會有所增多。這表明,海外帳號間的聊天內容受到中共監控。

報告顯示,中共對海外帳號的監控主要針對通訊中的檔案和圖片(documents and images),這些內容會被掃描,以確定其中不存在所謂「敏感資訊」。微信還會將圖片與系統現有的敏感圖庫比對,以尋找相似點。

報告稱,上述內容最終會被添加到針對中國大陸帳號的審查機制中。

「該公司實際上是對一部份用戶進行政治監視,這些用戶正在中國大陸以外使用其國際版本的(微信)應用程序。」報告作者之一、「公民實驗室」主管羅恩・迪伯特(Ron Deibert)說,「這些數據被用來訓練算法,以便更好的對中國大陸用戶進行審查和監視。這真令人震驚。」

迪伯特指出,騰訊這種缺乏透明的制度令人不安,這很可能違反了應用程式商店的服務條款。

他建議谷歌(Google)和蘋果(Apple)對微信是否應下架進行審查,並呼籲各國政府監管機構對微信進行調查,「因為微信在這方面誤導了用戶」。

《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隱私倡議團體「電子邊疆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網路安全主管蓋伯林 (Eva Galperin)表示,在敏感領域工作的組織,在使用微信這款應用程式時,應該三思。

微信是中國人日常生活使用最多的應用程序之一,人們通過微信與朋友聊天、訂購食物、兌換貨幣,甚至支付帳單。目前,該應用程序在全球擁有超過11億用戶。海外版應用程式名稱則為WeChat。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