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是戰略敵人」 美成立中國工作組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9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本週四宣布,正式成立共和黨「中國工作組」以調查並揭露中共在全球議題上做出的各種惡意行為,包括調查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起源與傳播。該工作小組將由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主持,並將定期公布報告。

據麥卡錫在記者會上發布的消息,這個新成立的「中國工作組」(China Task Force)將由15名共和黨議員組成,他們分別來自眾議院麾下的十幾個委員會。

中國工作組將檢視廣泛的中國議題,包括中共針對美國大專院校、智庫、新聞媒體採取的滲透行動等對外擴張影響力的作為,中共對美國政府和其盟友造成的經濟威脅,以及中共在科技領域的擴張行為等,而工作組首當其衝的任務是調查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起源與傳播。

麥卡錫表示,其實這個工作組籌備工作在1年前就已經開始,但近幾個月來中共病毒疫情的爆發和擴散,以及在這期間,中共政府向外界隱瞞疫情的嚴重性、進行大外宣將病毒源頭推卸給美國、試圖利用醫療物資對他國施加影響力,並持續拒絕讓國際專家調查中國的疫情等所作所為,造成了當前世界性的危機。這一切讓美國政府「越來越清楚的認知」:中共現在所表現出的危險行徑,其實是遵循了其過去長期以來的行為模式,而這一點是國會兩黨的共識。

掛帥負責這個特別工作組的麥考爾,隨後發表了一份新聞稿指出,中國共產黨極權統治下的中國,已成為了美國的戰略敵人(strategic adversary),而這也是美國人這一代面臨的最重大外交政策挑戰。新聞稿表示,中共隱瞞疫情再度為世界敲響了警鐘,讓全世界都意識到北京所帶來的「不斷演變的威脅」。

麥考爾在新聞稿中強調,美國不只要讓中共為疫情傳播負責,也要採取大膽行動,去應對中共在全球議題上的各種惡意作為,讓美國在世界舞台上與中國更好的競爭。

新聞稿還表示,工作組將研究武漢肺炎病毒是否從武漢一間實驗室洩漏,文中並明言,已經「有很多情報」指向這座實驗室。今年該小組將就此問題提出報告,也會提出立法建議。麥考爾說:「我們要追查到底。」

此外,中國工作組也將提出增強美國經濟實力的方案,強化國家安全,重新考慮美國供應鏈的分布等議題。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原本這個中國工作小組計劃由共和與民主兩黨共同成立,兩黨各指派相同人數的議員擔任成員,但民主黨今年2月宣布退出,共和黨便決定自行成立這個特殊的工作小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