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仙郡旱災餓死三分之二百姓 《西遊記》神啟示如何消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9日訊】中共病毒肆虐全球,災難無情,人人都面臨被感染的危險,甚至許多人生命危在旦夕。86版《西遊記》第八集中「求雨鳳仙郡」,改編自吳承恩同名文學古典名著《西遊記》,講的鳳仙郡郡主因為做了一件大惡事,導致全郡遭受三年旱災,餓死三分之二人口,無計可施。直到孫悟空求神詢問根源,才得到消災解難的方法。居家避疫期間,觀看《西遊記》這一集,當然最好找到原著去看,相信在疫情之下對未來迷惘的我們,能夠得到有益的啟示。

86版《西遊記》改編自明代小說家吳承恩同名文學古典名著《西遊記》,被認為是諸多翻拍的《西遊記》作品中最接近原著的。該劇講述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僧輔保大唐高僧玄奘去西天取經,師徒四人一路搶灘涉險,降妖伏怪,歷經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修正果的故事。

鳳仙郡為何旱災三年? 孫悟空找到災難原因

86版《西遊記》「求雨鳳仙郡」,原著第八十七回,「鳳仙郡冒天止雨 孫大聖勸善施霖」,故事中唐僧師徒四人取經路過鳳仙郡,此地隸屬大天竺國,原本是富庶之地,但卻不知什麼原因,連旱三年,餓死了三分之二的人口,活著的人也隨時可能死亡。郡侯張貼榜文,希望能找到法師祈雨。

孫悟空決定施以援手,招來東海龍王施雨。不料龍王告訴他,自己是受上天調遣派用,不敢擅自行雨,需要孫悟空到天宮請一道降雨的聖旨,以便他照旨行事。

孫悟空求見玉帝,玉帝道出原因:三年前十二月二十五日,鳳仙郡郡侯將供奉天地的齋食,推倒餵狗,還口出穢言,有冒犯神靈之罪。玉帝因此降下罪責。

四天師引孫悟空去看:只見有一座米山,約有十丈高;一座面山,約有二十丈高。米山邊有一隻拳頭大的小雞啄那米吃。面山邊有一隻金毛哈巴狗兒舔那面吃。左邊是一座鐵架子,架上掛一把金鎖,約有一尺三四寸長,下面有一盞明燈燎著那鎖梃。

孫悟空不知其意,回頭問天師,天師道:鳳仙郡郡侯觸犯了上天,玉帝立此三事:直等雞啄乾淨了米,狗舔乾淨了面,燈焰燎斷鎖梃,那裡才能下雨。

行善事起善念驚動上天 才有可能消除天懲

孫悟空聞言,大驚失色,再不敢啟奏。走出殿,滿面含羞。四大天師笑道:大聖不必煩惱,這事只宜作善可解。如果有一善念出來,驚動上天,那米、面山立刻就倒,鎖梃立刻就斷。你去勸他歸善,福自來矣。

孫悟空聽了他的話,回到下界,責怪郡侯,只因他的過錯,導致百姓遭受這一災難。郡侯這才心慌,不敢隱瞞,坦白自己的過錯,原來三年前十二月二十五日,他獻供齋天,但因為妻子不賢惡言相鬥,一時怒發,無知推倒供桌,素饌(飯食)灑在地,於是就叫狗來吃了。這兩年他一直挂念在心,神思恍惚。卻不知上天見罪,遺害黎民。

郡侯又懇求孫悟空道:上天懲戒,如何才能消災解難?

孫悟空道:「你若回心向善,趁早兒念佛看經,我還替你作為;汝若仍前不改,我亦不能拜釋。不久天即誅之,性命不能保矣。」

那郡侯磕頭禮拜,誓願皈依。當時召請本處僧道,啟建道場,各各寫發文書,申奏三天。郡侯領眾拈香瞻拜,答天謝地,引罪自責。

一邊通告城裡城外大家小戶,不論男女人等,都要燒香念佛。自此時,一片善聲盈耳。

孫悟空這才歡喜,再去上界稟告。天尊道:「既如此,差鄧、辛、張、陶,率領閃電娘子,即隨大聖下降鳳仙郡聲雷。」

只聽得唿嚕嚕的雷聲,又見那淅瀝瀝的閃電。鳳仙郡城裡城外,大小官員,軍民人等,整三年不曾聽見雷電,今日見有雷聲霍閃,一齊跪下,頭頂著香爐,有的手拈著柳枝,都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一聲善念,果然驚動上天。正是那古詩云:「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故事到此,對照今天,為何會發生中共病毒大疫災?作為現代人的我們或許認識到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已經或部分缺失了對神佛的敬仰。

故事還告訴我們:面對神降下的災難,「等」是不過去的,只有真心悔改,棄惡從善,虔心敬神,才會有轉機。 一方的上官,是這一方眾生的代表,若上官冒犯了神,這一方的眾生都要跟著遭殃。同理,一方的上官如果知錯而改,他也會帶來民眾共同糾錯,得到神的原諒。

神懲罰人,但總留給人改過的機會。 只有真心愛民的上官,才有可能為了黎民百姓的安危誠心悔過向善,帶領百姓度過巨難。如果故事中的郡侯毫不珍惜百姓的性命,就不會張榜招求法師求雨,引得大聖出手相助。君侯如果不聽信孫悟空的話,不誠心悔改,百姓們只有死路一條了。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