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進一步開放金融引入「洋鐮刀」 韭菜們要小心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9日訊】5月7日晚間,中共央行、中共外匯管理局發布《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規定》,宣布取消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限制,推動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有分析指,由於中國政治經濟環境惡化,資金正在加速流出,中共急需外資進來補血。另有分析指,中共對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等於引入「洋鐮刀」,中國的散戶韭菜們很難有好果子吃。

外資投資新規出台 「洋鐮刀」來了

微信公眾號「非凡油條」5月8日發表題為《洋鐮刀來了》的文章表示,中共央行取消境外投資者額度限制的新規,對於中國金融市場來說,是一個「重磅新聞」。

文章表示,「取消合格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額度限制」的意思是,取消以前最高投資額度的限制,鼓勵外資境內證券投資。但此舉短期來看,意義不大。

此前,境外機構進來的外幣(QFII)和人民幣(RQFII)是有投資額度的。QFII總額度為3000億美元,20個RQFII試點國家或地區獲得總額度1.99萬億元人民幣;然而截至2020年4月30日,QFII機構申請的投資額度共1146.59億美元;RQFII機構申請的投資額度共7130.92億元人民幣,都遠遠沒把額度用滿,剛鋪了個底兒。

外資連原有的投資額度沒達到,說明其對投資國內證券市場存有顧慮,在外資看來,中國市場就是有進無出的《加州旅館》。眾所周知,中共對外匯流出管理控股非常嚴格,外資擔心,他們在中國賺的錢可能無法匯出去。在匯率不可能三角中,固定匯率、外匯自由交易和完全自主的貨幣政策裡,中共選擇了相對固定的匯率和完全自主的貨幣政策,對外匯交易的管控非常嚴,不能做到自由外匯交易。

文章說,這次發布的管理規定,似乎給外資投資境內證券投資開了個大口子,對合格投資者跨境資金匯出入和兌換實行登記管理,簡化了外資匯出的程序;大幅簡化合格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收益匯出手續;取消中國註冊會計師出具的投資收益專項審計報告和稅務備案表等材料要求,改以完稅承諾函替代。中共似乎想告訴外資,對中國證券市場不妨大膽投資,賺了錢可以走人。

政治經濟環境惡化 資金加速流出中國

中共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時已經承諾,將於5年的過渡時期後完全開放金融市場,但這個承諾一直沒有落實,直到今天才宣布進一步開放的規定,背後的原因令人深思。

週四(5月7日),中共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4月外匯儲備環比增加308.26億美元,創逾6年來最大單月漲幅。

路透引述分析師觀點稱,美聯儲無限量寬政策外溢效應開始顯現,外資重新流入中國市場。

對此,海外政經觀察人士王劍分析認為,綜合各種因素來看, 4月中國外儲增加應該在1000億美元左右,而不是外管局公布的308.26億美元。兩者相減,中國4月資金流出應該在700億美元左右。

王劍引述數據稱,2018年以後,中國每季度資金外流數量平均在1200億美元左右,平均每月400億美元的流出。今年4月淨流出約700億美元的數量,顯示中國資金外流已經加速。

王劍分析說,由於中國的經濟和政治環境趨於惡化,有三類主體正在往出轉移資金。

第一類主體是中國實現了財富自由的專業人士,也就是中產階層。他們看到中國經濟直線下滑,賺錢越來越難,正在將資金轉移出去;第二類主體是中國私營企業的老闆們,他們看到中國政治環境越來越緊,大有文革再來的兆頭,心裡非常擔心,他們加速向海外轉移資產,有些將工廠一窩端轉移到其他國家;第三類主體是外資企業。他們看到,在中國經營的政治風險越來越大,商業風險他們可以承受,但政治變化的風險不可預測,不如走為上策。

週五(5月8日),中共外匯管理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一季度經常帳戶逆差297億美元,其中,貨物貿易順差264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470億美元。

這些情況都在表明,資金在流出中國,中共急需外資流入補血。

中國散裝韭菜們沒好果子吃了

微信公眾號「非凡油條的文章認為,金融開放促進競爭,長久來看是有好處的,但是前段時間的「原油寶」事件,讓人對國內金融機構的水平大跌眼鏡,中國的土鐮刀很可能比不過洋鐮刀,到時候恐怕不僅散戶要除根務淨,連土機構都會被收割。

然而,國內證券市場常常不按套路出牌,進來的外資也可能不是鐮刀,也可能是給土鐮刀招攬水培(不接地氣)的洋韭菜。

文章最後說,然而,不管是洋鐮刀進來大肆收割,還是進來被套牢,散裝的土韭菜都沒有好果子吃,只能在狂野的套路中凌亂。可能國內證券市場的種種亂象、種種不規範之處,也是早就能進入證券市場的海外券商不敢把額度用完的原因之一吧。順便提一句,洋人那寶貴的額度,也主要放在了貴州茅台這樣的「安全區」裡。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