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務院:中共建機器人水軍傳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1日訊】源自武漢的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後,中共就通過推特(Twitter)等國際社交媒體散播虛假信息。日前,美國國務院指控,中共正在加速利用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水軍等扭曲輿論,試圖逃避隱瞞疫情的責任,並嫁禍西方。

5月8號,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負責人莉亞.加布里埃(Lea Gabrielle)在一次電話會議上表示,國際社交媒體平臺推特在中國大陸被禁止使用,但中共的外交官員卻活躍於推特之上,為中共做宣傳,而且其背後還有系統化的機器人水軍組織。中共試圖以此來散佈虛假信息,誤導輿論,美化自身,推卸引發全球肺炎疫情的責任。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美國國務院這次把中共在推特上、在美國的媒體上所搞的這些事情揭露出來,我們能感受到,美國國務院對於中共在全球化一攬子信息戰工程裡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美國國務院已經摸得非常清楚了。」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共把宣傳洗腦看作是維護統治的最主要手段,因此試圖去轉變西方人對民主自由價值的正確觀念。

張健:「它不單是在推特上,在臉書、在其它的地方,只要它能做的,它可能都會有這樣的一個工程。通過人機互動,通過高科技的引領,無論是五毛的水軍還是機器人,全部都帶到這個市場來,來進行大面積的擴散。」

加布里埃舉例說,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和發言人辦公室的推特帳號,最近新增的1萬個粉絲,有3423個是相同的。而且其中4成,是在3月到4月中旬才創建的。這些賬號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在大陸官方賬號拋出諸如毫無根據的美軍投毒論之後,會同時大量轉發、散播這類假信息。

加布里埃談到,中共正在效仿被曝光的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手法。早在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中共的機器人水軍就開始在推特上演練。這一次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光是中共外交官員、大使館與領事館自身開設的推特帳號數量就暴增了2.5倍,更不要說這背後大量的機器人水軍。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病毒正在全球肆虐,越來越多的人因此而看清了中共,可以說中共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質疑、挑戰和反對的聲音。那中共現在是越來越沉不住氣了。只好動用更多的資源和手段來打擊和抹黑對手,那麼這當中就包括中共這些年靠偷盜、滲透等手段獲取的、掌握的技術手段。」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美國人已經意識到,多年來對中共的綏靖政策是一個失誤。美國對中共的無理耍賴正在失去耐心。

盛雪:「近期美國高層有一系列人的嚴厲表態,都說明美國決定嚴肅地對待中共造成的這一次人類劫難,以及要面對這個大劫難後邊的中共暴政。」

全球參與中心的研究人員還發現,中共和俄羅斯在網絡宣傳上,有聯手協作的跡象。比如,義大利疫情爆發期間,義大利民眾發起感謝醫護行動,卻被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借推特發文,說成是義大利人民感謝中國幫助,而有俄羅斯官方色彩的一些推特帳號,就緊跟著進行轉發。

盛雪:「中共也好,俄羅斯也好,它們對美國所使用的這些手段是不會得逞的。事實上,美國的強大不是一個概念式的民主制的強大,它是一個全方位的。中共自己現在正面臨著非常深重的危機,這些危機很可能會使它自己就在某個關鍵的時刻垮塌下來。」

加布里埃強調,對開放的民主社會來說,對抗假信息,跟防疫一樣重要。美國必須和盟友合作,一起揭露中俄正在構建的這一假信息生態系統(disinformaton ecosystem)。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