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3歲記者遭警威脅 教師讚勇:世界因你更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1日訊】香港網友週日(10日)發起「母親節散步」活動,遭港警鎮暴部隊驅離,期間有一名《深學媒體》的13歲陸姓公民記者遭警方包圍,被帶回警局扣留超過一小時後釋放。一名香港教師在臉書發出公開信,讚許學生光明磊落,並說,世界會因為你不斷求真,而變得更加廣闊美好。

港警察:「你幾歲」
陸姓公民記者:「我13歲」
香港警察:「非法童工」
香港警察:「走了走了」
陸姓公民記者:「我沒收任何錢的」
香港警察:「你什麼記者啊?」
陸姓公民記者:「我是學生記者。」
香港警察:「走了,走了。」

被多位武裝警察包圍,陸同學拿出記者證,雖然港警斥責是「非法童工、暴徒」,但陸同學表名自己沒有領薪水,是「義務」的學生記者。

有員警嘲笑這名陸同學的身高,有警員嘗試拉走陸同學,但被其他警員阻止。

陸同學事後又遭警方盤查,與另一名女記者被捕,社工說2人都未成年,要由社工陪同前往警局,卻被警方無視。陸同學在警局遭扣留一個多小時後獲釋。

陸姓公民記者:「(記者)在示威現場被員警這樣對待,我很尊重你們,所以想參與一下」

陸同學的媽媽說,知道兒子外出採訪,也都會看直播影片,希望讓孩子透過經驗成長學習,見識大場面。但警方威脅,如果下次又在抗爭場合看到陸同學,會以保護兒童令的名義,發出傳票控告陸媽媽,會負上刑事責任,理由是,沒保護未成年的兒子。

記者:「媽媽那麼擔心,想對她說甚麼?」
13歲陸姓公民記者:「母親節快樂,對不起」

一位香港女教師,在臉書寫下給陸同學的話,她說「身為一位學生記者,你按要求穿著反光背心,出示記者証,回答警察的提問時並無提高聲線,如實表明身份。在這個甚麼都要遮遮掩掩、漠視程序的時代,這些看似普通的舉動,已令你顯得格外光明磊落。」她還寫道「請你繼續努力讀書,用心思考那些難懂的世事,即使尋根究底也未能找到問題的答案,世界也必定會因為你不斷推敲、探索、求真的過程,而變得更廣闊美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真、胡宗翰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